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策划

专家称器官移植工作开展普及需政府社会共同努力

点击数:1711│更新时间:2012-11-24 13:23:2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专家称器官移植工作开展普及需政府社会共同努力
     专家:器官移植工作开展和普及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

  22日晚间,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在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为一例肝脏移植手术主刀。黄洁夫表示,他希望通过自己亲手主刀的手术,来唤起更多的人关注中国的器官移植事业。据了解,22日晚提供器官捐献的是一名年仅17岁的花季少女,她生前就曾表达过器官捐献的意愿,最终,她的心愿得以达成。

  器官捐献在国外已经成为很平常的事,但在中国,由于长期受到过世后要“入土为安”,以及“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等传统观念的影响,许多中国人对于器官捐献,常常抱有反感、抵触,至少是疑虑的感觉。北京大学公共关系学院教授周子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让更多国人了解、支持和参与器官移植事业,政府要加大宣传的力度,才能让人们逐渐了解器官捐献的意义。

  周子君说:“现在是这样,对公众来讲器官捐献还是稍微陌生的一个事情,总的来讲还没一个明确的意识。有些人就是社会成员是需要器官移植,需要有器官来捐献。现在,国家在逐步转变,号召社会成员捐献器官,当然是在他生命结束前他有一个承诺,就是生命结束了以后捐献器官,这样的话对社会是个好事情”

  据周教授介绍,目前我国移植技术已趋成熟,临床肝移植、肾移植等大器官移植水平已与国际水平接近,成功挽救了千千万万病人的生命。然而,各类移植需求者和供体间的比例却只有150∶1,与美国的比例5∶1和英国的3∶1相比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周子君教授介绍说:“我们国家以前在这方面是欠缺的,包括政府,包括红十字会,没有一个明确的机构来管。如果民众想捐献的话,他可能会联系医院,没有一个完整的体系,所以比如说哪个地方有人要捐献,哪个地方有需要手术的,这个信息不是很畅通。现在是政府联合卫生部、红十字会成立一个全国统一的器官捐献系统,这样的话,你不管在全国哪个地方,万一就是如果说有车祸或者其他,就可以联系得到,所以我们国家现在正在完善这个系统。”

  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因交通事故死亡而自愿捐献器官者占很大比例,这是因为这些国家的驾照都设置有“器官自愿捐献登记表”,如果司机同意捐献器官,可将这份登记表填写完整并提交。一旦发生严重车祸导致死亡,那么到达车祸现场的救护车会把人体及时送到医院,并根据死者遗愿,用其捐献的器官救治其他患者。对此,周教授认为中国应建立一个完善的器官捐献的信息体系。

  周子君表示:“中国现在器官捐献总体来讲技术水平上还是比较高的,存活率也是比较高的,所以对一些肝脏肾脏疾病的病人在晚期最后的治疗来讲,通过器官移植来维持他的生命还是非常有效的一个手段。现在技术上没有什么问题,如果有病人需要移植的话,现在技术上,存活率上,像有些肝脏移植病人已经超过十年的存活率了。整体来讲我国目前大概有15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来维持他们的生命,我们每年做的只有一万多例,所以这个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近年来,器官捐献在中国社会的认知程度获得了一定的提高。以无偿捐赠的方式,把自己的器官捐赠给濒临死亡、等待移植的病人,让他们重获健康,正被越来越多的国人认同。谈到今后器官移植工作的开展,除了政府所做的努力以外,周子君教授表示这还需要提高社会成员互相帮助的道德意识。(记者 蔺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