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策划

3家民营医院3朵“花"---宜宾县民营医院发展(二)

点击数:8044│更新时间:2014-12-08 09:29:20│【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3家民营医院3朵“花

       宜宾县卫生局副局长朱正富介绍,1999年以前,出口有55家个体诊所,宜宾县无成规模民营医院。1999年县骨科医院从事业单位改制为全县首家股份制民营医院。随后,宜宾县不断出台鼓励,发展民营医院的新举措,加大对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政策支持,简介引进民间资本进入医疗服务市场,因而,2004年以后,宜宾县民营医院逐渐增多,并且呈良好发展态势。
        2014年5月底,本刊记者走访了宜宾县乡镇,社区,县城三个不同地域的三家民营医院。他们各有特色,也已分别找准; 各自的生存立足之本。
       
               “我们不缺人才”

         “在这里工作很开心,像一个大家庭,生和和工作都很和谐。”惠康医院的年轻医生陶永鹏来自贵州威宁,工作近一年半时间,决定考虑定居这里,想到“女朋友就快要过来这里”,他脸上稍带几分羞涩。
           另一位个高大帅气的小伙子叫张龙,来自甘肃,从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临床专业一毕业,就与女朋友一起来到惠康医院工作。
       “卫生系统人才比较缺,但是我们医院不缺人才。”惠康医院院长郑清平骄傲地说,"要做区域内最好的民营医院,就得有合理的人才结构,留住人才。”
         惠康医院是一所国家一级甲等综合民营医院,坐落于四川省宜宾县观音镇,2013年进行了整体搬迁后,医院占地面积8亩,业务用房面积11000平方米,开房床位越200张。目前全院职工110人,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8人,执业医师10人,执业护士25人,初级医技人员35人,开设内科,儿科,外科,中医科,中医结合科,妇产科,医学影像科,医学检验科,麻醉科等科室。拥有核磁共振,DR影像、迈维三维彩超、心电工作站、肺功能检测仪、动态心电图、动态血压、全自动生化仪、C型臂等高端医疗设备。
         在惠康医院,人才建设和硬件设备同样重要。每年川北医学院、泸州医学院,贵阳医学院、成都中医学院等学校的毕业生“双选”会,院长都会亲自去招聘医学毕业生。郑清平回忆,“又一次招聘,请了40多个同学吃饭,后来又6个同学跟着回来看医院签了约,三年内共招聘了20多名医学毕业生。这些都是经过医院的理论考试和技能考试后,择优录取的”
         惠康医院在硬件设施提升和引进专业人才后,业绩有了明显的增长。搬迁之前每月业务收入40万左右,搬迁后,前四个月收入分别为60多万、70多万、90多万、100多万,呈大幅度递增趋势发展。
        对医院未来的发展,郑清平充满自信心,“预计2015年业务收入达到2000万,力争2015年创国家二级乙等综合医院。
        

           特色科室强院
     

          在宜宾,不仅乡镇内民营医院数量多,发展态势好,而且新增加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允许社会资本介入。
         5月28日下午4点,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宜宾县城北新区吉星花园的北城医院,即宜宾县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城医院是公益性非盈利性医疗卫生机构,建筑面积8000余平方米,开房床位100多张,日均门诊量为100多人,现有职工127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28。设立康复医学科、中医名医馆、内科、外科、儿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妇科、全科医疗及公共卫生科等。
          记者来扫北城医院的特色科室—康复医学科,各种不同功能的康复仪器琳琅满目。能进行康复理疗、针灸推拿等中医疗法。北城医院院长李树军介绍“这些先进的设备总共花费近1500万元。”
         经过理疗室,一位五十多岁的大婶正在做理疗。她坐在椅子上,护士用一些液体擦她的臂膀,然后用风扇型理疗仪照射。“在理疗之前,胳膊只能抬到这里。”她把胳膊举到脸侧示范给记者看,“经过几次理疗以后,现在的胳膊能举起来了。”
           北城医院的病房细节设计得比较人性化。在儿童保健室,护士台侧有一个幼儿游玩区间,有大型的滑梯、摇摇车和木马之类的设施。护士介绍,这是为了来注射预防针的小朋友准备的小型游乐园。
         据了解,北城医院由四川一般中德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额投资,采用集团化管理模式进行管理,2013年8月正式开始运营。北城医院也是正在新建的西南中西医结合医院的资源储备地。
       

            打造医养生活圈
  

               宜宾县卫生局局长邓成龙指着一片即将竣工的楼盘告诉记者,“这是达康颐养园,占地面积38亩,总面积6万平方米,投资5亿,采用医疗机构和老年康复相结合的模式,按照二甲医院标准建设。建成以后,将增加老年康复医疗养护理中心床位422张、增加以老年病和康复疗养为主的医疗床位250张。”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宜宾市60岁以上的人口达68.73%万人,为了满足日益加重的老年人养老需求,建立一所医养结合的卫生服务机构成为宜宾县的重要目标。
          2012年底,经宜宾县人民政府招商引资,发改委批准立项的集养老机构和医院为一体的综合踢项目--宜宾达康医院及老年康复疗养护理中心正式落户宜宾县城北新区。2013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14年建设完成。
           达康医院院长汪雪群介绍,达康颐养园分为两部分,即达康医院何康复疗养护理中心。达康疗养护理中心全部设计为精装修,其中紧急呼叫设备、室内供氧设备、专用扶手、防滑地砖等均安照老年人的生活特点进行宜老适老的人性化设计,严格按照国内一流养老公寓标准来施工打造。医院开设齐全的综合科室,引进先进的医疗设备,应用医养结合以及CCRC国际先进模式进行管理和运营。
       按照床位比例,医院何看福疗养护理中心配备500名专业技术人员为老人、患者提供专业的优质的服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