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策划

用爱温暖病人心 ——武警四川总队医院“感染科”建设纪实

点击数:7372│更新时间:2015-09-09 11:33:1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用爱温暖病人心 ——武警四川总队医院“感染科”建设纪实

              ——武警四川总队医院“感染科”建设纪实
                                  胡锦 李华时
    绿树,鲜花,青草,满目生机。日前,笔者步入武警四川总队医院感染科,拔地而起的楼房,笔直宽敞的路面,焕然一新的营区,国内一流的仪器,团结奋进的职工,斗志昂扬的士气——今天的感染科病区让人刮目相看,啧啧称赞。
   “凝聚着全科医务天使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精神;凝结着全科医护人员奋发图强勇于进取的拼搏精神;我们要继往开来,不断提升我科的技术水平,服务官兵,惠民群众。”该院院长何鹏飞如是说。

要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病人 

    2012年,绵阳支队战士患“肝衰竭、粒细胞缺乏、真菌败血症”,在感染科住院长达半年多,花费50多万。副院长周建丽介绍:“患者入院时诊断:急性重型乙型病毒性肝炎,该病病情危重,死亡率70%以上,入院时患者单位及亲人都不在身边,感染科立即将患者病情报告医务处,医务处将患者病危通知书传真给单位,在无人照看的情况下,感染科医护人员担负起治病加照顾病人的责任。”
    “要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病人!”院长何鹏飞、政委王继红要求。感染科及时向医院领导汇报患者病情,患者病情仍逐日加重,出现腹水、胸水、心包积液、深部真菌感染、粒细胞缺乏症。“我们4次邀请华西教授来院会诊,不惜一切代价用药,高档抗菌药物、血浆、白蛋白、丙种球蛋白、胸腺肽及高档抗真菌药物都曾用于患者的治疗,目前患者住院费用已高达50万元。”感染科主任张晓芳介绍说,在患者病情加重的情况下,主动联系患者单位及亲人,由于患者病情危重,患者母亲也较为紧张、焦虑,只要患者有任何不适,家属随时都打电话给医生。“不要有思想负担,一切都会好的!”主管医生黄译锋多次做患者思想工作,鼓励患者树立信心、战胜疾病。
    随着病情的加重及治疗时间的延长,患者思想负担也很重,感染科邀请心理专家主任李金亮对患者进行心理治疗。每到周末,科主任、护士长都会专程到科室调整患者的治疗护理方案,并看望安慰患者及家属。在全科室的积极救治下,患者在住院治疗4月后终于转危为安,目前患者处于疾病康复阶段。
    2015年,资阳支队一名战士患多脏器结核和急性肾功能衰竭,住院时间长达半年多,花费60多万。患者入院时诊断:多脏器结核和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病情危重。张晓芳介绍说:“入院时患者单位及亲人都不在身边,科室将患者病情报告医务处,医务处将患者病危通知书传真给单位,在无人照看的情况下,我们科室医护人员既当医生又当担负起照顾病人的责任。同时3次联系华西医院肾病科教授会诊,定期到内三科行血液透析,在我们的积极救治下,患者病情逐渐好转,最终康复出院。”

要有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

    在张晓芳的眼里,一名称职的医生首先应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因为只有回到这一原点,医者才能时时刻刻心系病人身体的痛楚、心灵的创伤以及困窘的处境,从而持久拥有捍卫病人健康与性命的勇气和力量。
   张晓芳说,从事感染科工作以来接诊最多的就是这些病人中的弱势群体。“人类的生命是脆弱而珍贵的,弱者的生命更应值得怜惜。感染科医者要胜任捍卫健康与生命的责任,首先应有悲天悯人的情怀,给病人更多人性化关爱。”与其他专科不同的是,感染科医生有着更高的被感染疾病的风险。特别遇上具有强传染性的呼吸道感染病病人时,稍一不慎极有可能被感染甚至遭致生命危险。因此,从事这行的医生除了要有吃苦耐劳精神和良好心理承受力外,更需有随时牺牲的准备和甘于奉献的精神。” 一名犍为县艾滋病人曾经对张晓芳说:“我不怕死,最怕的就是亲人和朋友都疏远我,不理我。”5年来,张晓芳接触过多位艾滋病感染者,“每个被查出HIV呈阳性的人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每个人一开始都想到了死。”张晓芳说:“这个时候首先要做的就是对他们进行心理治疗,帮他们树立生活下去的信心。而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医护人员首先要排除心理障碍,把他们当普通病人,常常和他们一起用餐、谈心。”

  “我感谢本科的主治医生及护士的热情服务……”8月12日,笔者在感染科病房采访时,正巧遇见来自南充市顺庆区患者任正熊递给张晓芳一封感谢信,“我经过几个大医院看病,都赶不上武警医院的服务态度。”该医院政委王继红介绍,张晓芳坚持每周2次大查房、1天门诊、1次科内业务学习,承包了所有的科间会诊,坚持审查修改病历,坚持周末和节假日查房;参与院内疑难病例及危重病人讨论、抢救,遇到科室有危重病人抢救时,不论白天黑夜,都是随叫随到;遇到科室人员少的时候,主动参与一线值班,第二天仍坚持上班。

 

要有救死扶伤的奉献精神

    从医22年来,张晓芳接诊过近100名高危患者,有的病情复杂、医疗风险大,辗转多家医院都不愿收治,她却从不推诿回避。7月20日,1名持续发热7天的马边县彝族群众在传染科收治。当时其肺部已经实变,血压很低,生命危在旦夕,已经被多家医院拒收。有人劝张晓芳说:“病人病情严重恶化,其他医院躲都躲不及,你何必冒险接这个‘烫手山芋’?”她回答:“救死扶伤是医生天职,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努力。”治疗期间,她几乎24小时守在患者旁边,时刻关注病情变化,进行紧急处置。在她的精心治疗下,该患者康复出院,她自己却因体力透支抵抗力下降,出现了发热症状。
    说到感染科的特殊性,张晓芳说,我们在工作时很注重个人防护,但是难免有被传染疾病的。风险病人痊愈了,出院了,那种开心快乐的感觉自然而然就产生了。“如果有害怕,那也是后怕,等到下一次,一切工作照旧。”
    张晓芳特意向笔者介绍一面写着“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锦旗。张主任说,这是对我们工作真实的评价和最高的奖赏,更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鞭策。
   感染科在国家级及省部级杂志上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其中“红细胞CR1活性及血清sCR1含量变化与肝病肝功能损伤程度的相关性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获得武警部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武警部队医疗成果三等奖六项,三次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1人荣立二等功,3人荣立三等功;2人分别获得国家教委表彰的“戌边卫国先进个人”、1人武警总部表彰的“优秀女医务工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