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新闻

新媒:私立医院瞄准中国市场

点击数:2090│更新时间:2012-07-17 10:17:2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来源:环球时报

 新加坡《海峡时报》7月16日文章,原题:私立医院瞄准中国市场 玛吉·王(音)女士回忆起两年前差一点就在北京一家公立医院拥挤的走廊中生孩子的经历。这名31岁的会计师说:“病人太多了。护士无视我的床位要求,直至孩子快要降生。公立医院价格便宜,但你必须给红包,而且还得忍受差劲的服务和排长队的滋味。”

  但如今情况发生变化。现在,王女士寻求在高端私立医院就诊。她是愿意为高质量医疗花更多钱的中国中产阶级一员。外国投资者则乐意满足这一需求。过去一个月产生了许多新交易,美国上市公司“协和医疗”购买了中国西部一家医院的部分股份,上海第一家台湾医院也即将开业。据预测,中国医疗服务市场价值到2015年将达5000亿美元。

  北京计划到2015年将私立医院床位数占全国总床位数量的比例从去年的12%提高至20%。美国美中互利公司高管表示,这意味着私立医院每年将新增40万个床位。中国地方政府也在努力吸引外国投资。新加坡百汇控股公司中国与北亚区业务总监谭毕兰(音)说:“成都市市长邀请我们在成都开诊所,为当地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提供服务。”

  尽管如此,对许多外国投资者而言,官僚制度和不同的文化氛围意味着,中国并不是一个容易渗透的市场。华美康医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大卫·伍德说:“围绕中国有许多令人感到兴奋的事情,外国投资者将之视为世界最大的市场。但投资者必须要有耐心。在这里,你不要期盼着短期内便会赚大钱。”

  到目前为止,在中国经营的外资医院主要面向外国人和中国富人,而他们只占整体市场的5%。这些医院的收费标准至少为公立医院的40倍。北京资质良好的公立医院内一个单间的收费约为每天200元,而新开业的台湾医院的贵宾房每天收费5888元。该医院只招收台湾医生或外国医生,他们每月的收入高达20万元。

  根据华美康在四个城市所做的调查,包括百万富翁在内的许多顾客表示,他们只愿意支付5至7倍于公立医院的价格。伍德先生说:“这表明,外国投资者的未来在于为中等收入家庭提供服务,而这是一个全新的市场。但挑战同样存在。你需要有良好的管理体系来控制成本,并实现盈利。”▲(作者格雷丝·伍,伊文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