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郫都医声:听力下降还走路往一边偏,当心是颅内听神经瘤作祟!

点击数:2057│更新时间:2020-08-03 11:38:0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3年前,家住郫都区的黄阿姨无明显诱因出现右侧听力下降,黄阿姨以为是老年人正常的表现,便没有当回事,但半年前开始黄阿姨就经常出现头昏、头晕不适,黄阿姨却以为是颈椎病导致,便以颈椎病进行治疗,但是症状却始终未见明显好转。不仅如此,还出现了走路不稳,走起路来常向右边偏移等表现。这时黄阿姨才引起重视,果不其然,到当地卫生院做颅脑CT检查后医生告诉黄阿姨发现了右侧颅内肿瘤。

(颅脑检查发现肿瘤)

   一听说自己颅内有肿瘤,黄阿姨焦急万分,立即和家人一道到郫都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门诊就诊,坐诊医师何吉洪主治医师为黄阿姨详细查体、询问病史,并完善颅脑MRI检查,结果提示:患者右侧桥小脑角区见一混杂信号肿块影,边界清楚,大小约2.9cm×2.8cm×3.2cm,邻近脑干、第四脑室及右侧小脑半球受推压。由于就医时间较晚,黄阿姨颅内肿瘤已较大,且已对脑干有压迫,存在随时发生呼吸、心跳骤停的危险,必须立即手术治疗。

(神经外科团队正在探讨患者病情)

   黄阿姨住院后,神经外科全体医生根据其病情,针对手术的难度、可能存在的并发症和风险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讨论:肿瘤位置位于右侧桥小脑角区,这个位置有面神经、听神经、三叉神经等重要神经,术后可能引起面瘫等神经损伤后遗症。同时,肿瘤与脑干的位置非常紧密,如果切除范围离脑干太近可能导致呼吸、心跳骤停等危及生命的严重后果,但如果切除范围离脑干太远又可能导致肿瘤切除不彻底,引起复发等。如何在保证患者安全和最小损伤的情况下,最大程度的切除肿瘤,并避免神经损伤后遗症发生,便是此次手术的关键。

(神经外科团队正在病房为患者讲解病情)

(手术顺利进行中)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6月30日,在科主任任民副主任医师及医疗组长彭伟副主任医师带领下,神经外科团队为黄阿姨全麻下行"桥小脑肿瘤切除术+面神经松解减压术"。经过5个多小时的手术,神经外科团队终于完整地切除了黄阿姨颅内的肿瘤,解除了脑干的压迫,手术顺利。通过20余天医护人员的细心照顾与康复,黄阿姨已能自己下床平稳走路,神志意识、肢体活动等恢复良好,无神经损伤后遗症发生,顺利出院。

(左:术前检查 右:术后检查肿瘤已切除)

    在此,特提醒广大市民,听神经瘤是良性肿瘤,肿瘤在诞生之初就开始剌激主管听力的耳蜗,出现刺激症状,就是耳鸣。肿瘤逐渐长大,开始压迫耳蜗,慢慢就出现了听力下降。前庭主管身体的平衡,肿瘤压迫前庭就会出现前庭功能障碍,患者往往感到头晕目眩,身体失去平衡。听神经和面神经是邻居,肿瘤压迫面神经,引起面瘫症状。肿瘤如果进一步长大,就开始压迫小脑、脑干,患者出现走路不稳的症状。目前听神经瘤首选手术治疗,如出现上述症状,切莫轻视,应及时就医,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梁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