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用爱心托起生命的摇篮——盐亭县人民医院儿科成功救治院内首例极早早产儿

点击数:364│更新时间:2022-07-26 09:36:29│【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盐亭县人民医院儿科成功救治院内首例极早早产儿

     5月9日,一名胎龄30周+3天,最轻体重1.08kg的极早早产儿婷婷(化名),在盐亭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近两个月的竭力救治及精心护理下,终于顺利出院,这也是该院新生儿科成功救治的首例极早早产儿。

     回想婷婷与新生儿科医护人员们的缘分,还要从今年3月18日说起,那天的15时51分,一名胎龄30周+3天的宝宝顺产出生,生后1分钟新生儿评分(Apgar)2分(心跳1分,皮肤颜色1分),面对如此脆弱的小生命,面对如此严重的病情,新生儿科联合产科医师、手术麻醉科医师组建的新生儿窒息复苏团队立即紧张而有序地展开抢救,为患儿畅通呼吸道,正压通气,胸外心脏按压,吸氧等对症处理,多学科协助的新生儿窒息复苏术最终顺利地为患儿赢得了抢救时间,并预防其出现严重的脑损伤。患儿病情稍稳定后转入新生儿科进行下一步治疗。

    患儿入院治疗后,院领导及全科人员高度重视,在儿科主任医师、副院长何洋的指导下,科主任赵庆、护士长蒙丽秋带领全科医护人员针对患儿病情实施精准化治疗,针对患儿要面临的呼吸、感染、营养等多方面的救治方案,多次组织科内全体医护人员进行讨论,制定最适宜的诊疗方案。

    早产儿的救治就是一次次“过关”,呼吸关,营养关,感染关,每关都难过,但是又必须过。前期的呼吸衰竭,每天数次的正压通气,不管白天黑夜,每一次的监护报警声响起,就是一次战斗,慢慢地,呼吸关度过了。婷婷因为过早的来到这个世界上,还不会吸吮,整个住院期间,婷婷均由专人照顾,锻炼吸吮吞咽功能,奶量从1ml,2ml,3ml......,慢慢地,婷婷会自己吸奶了,奶量越来越大了。

    极早早产儿各个系统均未发育成熟,科室给予患儿“鸟巢”“水床”暖箱外使用遮光布等举措为患儿营造舒适的环境,科室的护理老师还为婷婷进行抚触,音乐疗法等一系列早产儿发育支持护理。

盐亭县人民医院儿科成功救治院内首例极早早产儿

    住院期间,医护人员每天查房时,讨论最多的就是婷婷,每天为她测量体重,会为她多吃了1毫升奶而高兴不已,会为她哭声越来越有力开心许久,慢慢地,婷婷越来越好了,越来越大了,爸爸妈妈每次送母乳的时候,脸上严肃的表情慢慢地变为开心的笑容。

    这位早到的天使,在解决了呼吸关、感染关、营养关等早产儿相关并发症的难题,经过医护人员53个日夜24小时的照顾后,从入院时最轻体重1.08kg增长至2.11kg,从32cm增长至42cm,各项生命体征平稳,顺利出院。

    盐亭县人民医院儿科承担了全县危重新生儿的救治工作,尤其是在早产儿的诊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全科医护人员秉承全心全意救治每一位患儿的初心,护佑全县人民的健康,为更多家庭带去希望。(图/文:张琴、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