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郫都区中医医院:致敬“疫”无反顾的爱情

点击数:391│更新时间:2022-08-05 16:10:4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有一种安全叫“双倍坚守”,有一种浪漫叫“和你并肩作战”。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郫都区中医医院涌现出了许多抗疫“夫妻档”。他们展现了爱情最美的样子。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内六科的何秋兰和胸外科的谢光科成为了抗击疫情的可爱“夫妻档”。这对战疫夫妻以“只有守护好大家,才有小家的幸福”的责任与担当,将两个儿子送到了爷爷奶奶家,全身心投入抗疫。

    夫妻二人在不同的抗疫阵地上贡献力量,身为党员的妻子何秋兰成为了“抗疫先锋队”的一员,主动报名前往封控区进行闭环采集核酸工作;而丈夫则留在医院,既要保障科室的日常诊疗工作,也利用休息时间积极报名参与外出核酸采集任务。他们虽不在一处,心却紧紧相拥。

    拧管、手消、采样……何秋兰在封控区进行入户核酸采集工作,每天都要上门给辖区居民做核酸检测,小区老旧没有电梯,一层层爬楼,一遍遍敲门,每采完一家,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下一家,同样的动作要重复成百上千遍。这天凌晨,何秋兰完成任务后,想起已经忙的3天没联系,给谢光科发消息也未等到回复。第二天早上准备再次出发时,才收到丈夫回消息,原来他也是外出采核酸直到凌晨才回到家中,为保证第二天的手术就赶紧休息了。他们挂念在心,但始终以工作为重,她一身防护服抗击病毒,他一身手术衣战胜病魔,这便是最好看的情侣装,承载着他们隔空模式的同心抗疫情。

    作为医务人员的他们早已习惯如此的工作节奏,所以更能够理解彼此相互鼓励,他们这段时间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注意防护”和“注意休息”,虽然不是温馨浪漫的情话,却是两人之间最深的挂念。他说:“这么多天也没办法抽出时间回去看看父母和孩子们。”她安慰道:“没有关系,我会抽出和他们视频聊天,他们都很好,你不用担心!”但其实她知道,孩子们是真的很想爸爸妈妈。那天视频时,老大问她:“妈妈,你好久回来啊,我想你了。”,老二赶忙接着说:“妈妈,你可不可以今天就回来?”她忍住眼泪安慰两个孩子:“等爸爸妈妈把病毒消灭光就马上回来接你们回家。”

    成都本土疫情发生,一声电话铃音打断了院感医生周倍毅的日常工作,接到指令,他将紧急参与0715成都本土疫情流调工作。他没有丝毫犹豫,随手拿起一件换洗衣服便立刻出发。

    疫情防控比的是速度、比的是效率。流行病调查,则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来到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周倍毅所在的团队便立刻投入到了紧张急迫的工作中。流调人员不仅要有临床知识、公共卫生知识和流行病学的基本功,还要心思缜密,使用高超的沟通技巧,将获取的信息尽可能对调查人员的行程轨迹进行还原,俨然成为了抗疫一线的“侦察兵”。

     为尽快切断疫情传播链条,防止传染扩散,周倍毅所在的5人小队,每日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每一份流调报告的背后,都凝结着他和队员们夜以继日地辛勤付出。投入工作,一晃就是一周,在顺利完成了流调任务后,他终于结束支援工作回家。

    回到家刚与妻子团聚,一声电话铃音再次响起,接电话的换成了妻子谢海月,因0720第二波成都本土疫情形势较为复杂严峻,同样作为公共卫生专业毕业的她将前往成都疫情防控指挥部支援流调工作。面对刚回家的丈夫,谢海月调侃道:“轮番上阵更能促进工作进步和夫妻之间的相互理解支持。”

     第二天一早,谢海月就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投入工作,同样的工作、同样的紧张与急迫,同样成为了抗疫一线的“侦察兵”。在她眼里,能和丈夫轮番上阵,相互牵挂,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为守护人们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就是他们在抗疫路上最浪漫的回忆。

     执子之手,共抗疫情,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抗疫“夫妻档”,以坚守岗位为誓言,以并肩抗疫作浪漫,紧握双手,相互凝视,冲锋在前用忠诚与担当努力守护人民的健康。(刘倩、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