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生死一线 崇州二医院挑战腹腔镜下嗜铬细胞瘤切除术开创医院首例

点击数:292│更新时间:2023-01-01 11:40:0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崇州二医院普外科收治了一名68岁女性患者,该患者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且未经过正规监测。在对其进行相关检查后发现,患者的右侧肾上有肿块1月余。经多学科会诊,考虑该肿块为功能性嗜铬细胞瘤(肾上腺素型)。

    嗜铬细胞瘤是一种罕见疾病,其临床表现为高血压、高血糖、头痛、心悸、多汗及代谢紊乱等。可因长期高血压导致严重的心、脑、肾损害,或突发严重高血压导致心脑血管意外,危及生命。

    经多方面考量,拟对其进行“腹腔镜下右肾上腺肿瘤切除术”。由于嗜铬细胞瘤手术风险极高,患者易发生高血压、恶性心律失常、多器官功能衰竭等致死性并发症,麻醉科主任陈云长高度重视,带领手术团队展开术前讨论,并同上级医院专家远程会诊,为本次手术做好充分准备。

    手术进行当天,果然不出所料,患者的血压如同过山车般骤升骤降,最高可达220+/100+mmHg,最低可达60/39mmHg,反反复复。医护人员密切配合、一丝不苟,确保每一项指标的变化都能得到及时、有效地处理。

    经过2个多小时鏖战,手术顺利结束。看着患者的生命体征趋于稳定,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术后第9天,患者满意出院。

    此类手术因风险较高,在基层医院极为罕见。本次通过各科室的团结协作,为崇州二医院挑战腹腔镜下功能性嗜铬细胞瘤切除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填补了医院在该手术领域的空白,充分体现了崇州二医院在对复杂性疾病诊疗方面的综合实力,正不断攀升!

(杨 静、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