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郫都区中医医院:血透患者的双重挑战

点击数:332│更新时间:2023-02-06 20:56:0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从家人搀扶到精神十足,婆婆终于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医院里,有这样一群特殊的病人,和其他病人不同,血液透析是他们生命延续的方式。因“肾”而相识,他们被我们亲切地称为“肾友”。因为长期的病痛折磨和反复的治疗,加上肺炎的到来,他们的身心都面临着双重挑战……
血透患者遭遇了重症肺炎

   陈婆婆(化名)之前在某医院进行规律的血液透析治疗,因咳嗽、气紧来我院血液净化科就诊,接诊谢振华主治医师查看后发现她呼吸困难,测指脉氧饱和度下降,因脏器衰竭状态下合并肺部感染,呼吸衰竭,十分危重,谢振华主治医师在当时病床极其紧张情况下积极联系内六科(肾病科)病房床位,积极疏通入院绿色通道,为她安排好住院。

血透室内六科(肾病科)倾心救治度过难关

   入院后陈婆婆被诊断为重症肺炎,呼吸衰竭,因肾功能衰竭合并呼吸衰竭,高龄,病情危重,死亡风险极高。她不仅需要在肾病科进行及时地抗感染、支持治疗,还要继续进行规律的血液透析。病情之重,危在旦夕!血透室与肾内病房医护人员耐心告知陈婆婆家属治疗的方案,透析联合药物治疗的安排,取得陈婆婆一家的充分的信任,听取我院医护人员建议,选择在我院血液净化科进行维持性血液透析,并且安安心心的接受药物治疗,呼吸支持。

   血透室医疗团队结合陈婆婆入院后的辅助检查结果,从透析充分性到血压控制,再到肾脏衰竭并发症如贫血、骨矿物质代谢水平,营养,精神状态,血管通路功能等方面为其进行了全面、充分的评估,特别是陈婆婆提到的在之前透析机构的血透过程中容易出现低血压的问题,制定了个性化的透析方案,确保生命安全和透析质量。

   经过病房治疗和透析,陈婆婆病情明显好转,呼吸状况及透析状况均恢复平稳。

   血液透析科护士长尚红鹃回忆道,陈婆婆第一次来透析时是家属扶着颤颤巍巍走进来,精神状态不佳,眼神里满是焦虑,除了肺炎外,还特别担心自己再次出现低血压。每次透析,医护人员会耐心的解释她的病情,耐心宣教、暖心关怀,缓解焦虑情绪。经过近段时间的治疗,现在每次来透析精神气十足,脸上也终于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就像回到家一样亲切温暖

   陈婆婆的家属还特意送来了锦旗,感谢在那段特殊时期给予他们希望和力量的医护人员们。“是你们的专业和耐心才保住了家人的生命,在这里透析,就像回到家一样亲切温暖,谢谢,谢谢”。(刘倩、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