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区卫生

青白江区红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索三星家庭医生服务模式

点击数:641│更新时间:2017-03-20 08:35:0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家庭医生服务 中西医结合

    古朴的中医文化装置、淡淡袭来的中医药味······在红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是一个离不开的话题。这家有着源远中医文化历史的社区医院,不仅依靠着历代传承的中医治疗支持着整个医院的发展,同时也正因为其深厚的中医文化底蕴备受群众认可和青睐。而如今,这种中医文化又开始以另外一种形式,在家庭医生服务中融入千家万户。

中医师入队

家庭医生“星级”服务

     青白江区红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继2011年8月作为青白江首家试点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立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特色化、优质化、多样化的三星家庭医生服务模式,致力于打造多方参与、临床专家融入、中西医结合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同时,中心借力“示范中医馆”基地,率先探索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中西医齐肩并驱发展模式,每支家庭医生团队均有一名临床副主任医师或者主治医师、中医师为居民提供更加专业性、规范性、个性化的“星级”家庭医生服务和中医药服务。
    目前,医院又推出家庭式病床增值服务,为入住院患者推出养疗双重管理模式,由家庭医生和相应的专科医生共同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让患者在入院期间既享受到了高水准的专科医疗,在出院后还会享受到连续性的后期疗养追踪服务。同时推出家庭式星级护理服务,比如在三九贴期间,免费为住院患者提供三九贴中医药服务,为入院患者提供公益性砂锅煎药服务,并送至所在病床等等。

“朋友式”关系
健康守门人个性化服务

      88岁的刘大爷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长期肠胃不适,家庭医生团队在开展健康体检活动过程中了解到刘大爷的情况,便专门为刘大爷运用中医药调理,提高了其生活质量。
    家住红阳辖区的黄先生,患有严重精神障碍,其家庭医生叶太国,除了在日常工作中对家庭成员提供访视、健康指导外,还经常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同时积极去协调民政、残联、街道、社区等几个部门的工作,为患者争取了更多民生免费服务项目,家属为了感谢叶医生长期以来的关心和帮助,为其送来了一面“贴心服务、情暖心怀”锦旗。
     这些家庭医生和市民之间感人的瞬间和故事,都源于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坚持“签了就要约、未签主动约”的服务宗旨,不断地努力尝试与居民建立“朋友式”关系,做合格的社区居民“健康守门人”,使居民能享受到贴心服务的个性化服务。
    同时,按照居民生活习性,家庭医生团队合理调整服务时间,在居民活动高峰期上午八点至十一点、下午三点至六点分批进社区入户开展活动。并且在居民委员会、小区内设置“家庭医生在身边,签约服务促健康”固定点位,方便居民前来咨询、体检和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协议。

中医师承
群众认可百姓信赖

        据了解,目前红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共有37人,其中中医类别医师24人,配备中药士以上药剂人员9人。全科医生27人,中医全科医生17人。2016年,全年中医药服务量达到了近9万人次,占整个门诊人次的86%。对于中心的发展而言,中医药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而红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起家”早在1954年就已经开始了,那时红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之初便凝聚了一大批中医药人才,而后,通过代代中医人才倾心付出,在老百姓中逐渐积累了“人气”,也奠定了中医药发展的坚实基础。
      在中心的中医馆里,就有不少的几代同堂坐诊行医的情况。中医师王友裕就是其中的一位,已经从医40年的王友裕是中医馆的“老资格”,其父亲在中心成立之初就开始在医院坐诊看病,而后接过父亲衣钵的他又将中医术传承给了自己的儿子王飞,“现在我们父子俩都在这里坐诊看病。”王友裕说,中医方面的有些东西必须靠一代代传承下去,其父亲在治疗痛风、消肿散瘀方面有自己的独特秘术,而自己也正是因为传承了这些治疗手法,深受百姓的信赖和肯定。
     据悉,目前中心中医馆不仅有中医专家把脉问诊,还有针灸、刮痧、拔罐、敷贴等20种中医药技术方法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同时,为打造公益性中医药服务,中心在现有的全科医生团队基础上,配备一名中医全科医师,进社区入户开展中医治未病和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中医药保健指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