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医生是智慧与奉献的结合

点击数:1143│更新时间:2012-07-16 15:41:3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常常有人感叹自己寒窗苦了20年,同龄人早已腰缠万贯,自己还是一名小医生。我想,医生是为病人、为人类服务的。我们受过最艰苦的磨练,受过高等教育,最终的目的是改善病人的健康状况,满足病人的生存需求。

    既然是为病人服务,那就得做好准备,奉献我们的时间、经历、爱心,认真解决病人的问题。我们服务的对象形形色色,一位出名的学者在你面前表现出的可能只是位脾气暴躁的牙痛病人;一位气结的哮喘病人可能曾经是位成功的企业家。如果是在某个讲座上看到他们,我们会尊敬甚至崇拜他们;可当他们以一位难缠、脾气又不好的病人或家属的身份坐在我们面前时,我们却很可能会不耐烦。这时候,我们就要放下自己心头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情,倾听他们讲述自己的不适、痛楚和烦恼,或多花一点时间和他们唠唠,让他们放心,让他们更配合诊疗,用我们自己的爱心和耐心,让病人对自己的疾病前景充满信心,让病人对医护人员感到可以依赖。

    而要做一名好医生,智慧又是必不可少的武器和条件。这个智慧包含着许多含义:精确、周全、速度、决断、博学。因为我们提供的是满足人最基本生存需求的服务,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沉甸甸的8个字所承载的一切。“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医生的每一项诊疗都要求极其精准,稍有疏忽就会酿成致命后果,而有时又要求我们当机立断。所有这些对每位选择从医的学生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面对病人,我们不仅要考虑疾病本身,还要考虑到病人的心理、思想,甚至于考虑到他的家人、家庭条件。就如希波克拉底誓言所说:“我要让自己记住,我不是在治疗一张病人发烧的记录纸,也不是恶性肿瘤本身,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他的病可能会影响到他的家人以及造成沉重的家庭经济负担。我的责任是要考虑到所有这些事。这样做,才是真正替病人着想。”我们开每一项检查,做每一次治疗之前都要反复斟酌,这是不是必需的?病人能否承受?而不是用鼠标轻轻一点就算完事。医生,需要用自己的专业素养,让病人对医疗护理工作充满信任。

    拥有优秀的专业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是基础,良好的处理事务的习惯和能力是必备条件。当一天的工作结束,忙完病房大大小小的事,安顿好自己的病人后,我们会留下很多问题。这时候,或许已经很累很困,可是一旦将这些问题轻易放下,每天积攒的便不是经验和知识了,而只是无知与日复一日的机械劳动。作为一无所知的医学生,又怎能就此停滞呢?如果以后又遇到同样的问题该怎么办呢?医生的智慧,需要不断汲取知识的养分。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主治医师:徐维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