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执法监督

“关爱妇女健康,德阳援阿义诊”活动纪实

点击数:2549│更新时间:2012-12-25 08:47:1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12月17日,德阳援藏医疗队的43名队员带着对藏区妇女同胞的深情厚意前往阿坝县开展“关爱妇女健康,德阳援阿义诊”活动。此次义诊活动是德阳市卫生系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口支援阿坝县的一个实际举措,也是历年来选派人数最多、技术力量最强的一次援外活动。整个医疗队由各县(市、区)、德阳市人民医院、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8个医疗分队组成,每个分队均配备有妇产、检验、病理、乳腺外科、超声影像4名医务人员,携带显微镜、B超等医疗设备,覆盖阿坝县所有镇乡,对所有育龄期妇女开展以妇科、乳腺检查为主的义诊活动。


  感动:没想到藏区干部群众这么热心淳朴!
  8:30,在德阳市卫生局办公楼前举行了简短的启程仪式后,车队一行浩浩荡荡出发。由于路途遥远、道路结冰,车队行动缓慢,但是所有队员团结一心,一路翻山越岭,历经艰辛,途经都江堰、汶川、理县最后历时14个小时终于于晚上11:00安全到达阿坝县县城。特别让大家感动的是,车队翻越理县查针梁子时,途遇冰雪天气,车辆需上防滑链,由于我们当地的驾驶员对防滑链安装不是很熟练,车队行进面临极大的困境。这种情况下,一对父子主动停下车,不顾天寒地冻,俯身趴在车底帮我们的车辆上防滑链。后来我们才得知那个年轻人是甲尔多乡的一名副乡长廖洪涛,年长的那位是他的父亲。我们问他:“为什么停下来帮助我们?”他说道,“我看到你们车辆上挂着德阳援藏医疗队的横幅,你们大老远来为我们乡亲服务,我做这些事情是应该的!”朴实的话语深深地感染在场的所有人。

  感谢:没想到当地党委政府这么重视支持!
  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次义检活动,在组织动员、后勤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当地领导先后参加医疗队的碰头会了解具体情况、看望所有义诊点的医疗队员,并成立了由政府督查室牵头,卫生、计生、妇联共同参加的督查小组,分片区开展督查。同时,当地还每日组织乡镇干部、乡村医生挨家挨户上门组织动员,努力扩大活动影响。为方便工作开展,阿坝县为每个医疗分队确定1名当地卫生系统的联络人,为每名医疗队队员配备1名能通晓藏汉两门语言的翻译,并在药品、耗材等方面给以全方位保障。

  感受:没想到此次义检活动这么反响强烈!
  18日开始,8支医疗分队的43名队员分别深入阿坝镇、甲尔多、安斗、哇尔玛等8个片区、18个镇乡林场开展义检活动。医疗队队员们不顾路途疲劳,耐心细致为藏区育龄妇女开展妇科、乳腺、白带常规等方面检查,发放治疗药品,并进行卫生保健知识宣传教育。各医疗分队利用闲暇时间还组织专场为当地镇乡林场干部职工、老师、军人进行了免费体检。
  活动受到藏区群众的高度评价,产生了许许多多令人感动的事情。广汉分队在德格开展工作时,一位藏族妇女进入检查房间不肯脱衣脱鞋,医疗队员问她到底怎么回事?她对我们的队员说道,“非常谢谢你们来这里为我们检查治疗,但是我怕我脱了鞋子有味道让你们不好闻。”一句简单的话深深体现藏族同胞对我们德阳医疗队的深厚感情。
  据统计,截至12月22日,德阳援藏医疗队累计义诊4009人,发放价值7万余元的免费药品,发放健康宣传资料5000余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