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健康科普

郑旭东:慈孝之心,人皆有之

点击数:8004│更新时间:2013-04-09 08:58:49│【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郑旭东:慈孝之心,人皆有之
    在成都的北郊天回镇植物园内,有这么一所医院,它以坚持"服务至上病员第一"的服务宗旨,奉行“帮天下儿女尽孝、替世上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理念,将优质的医疗服务提供给社会大众,它就是成都市慢性病医院。
    见到成都市慢性病医院院长郑旭东时,他正在为工作忙碌着,见到记者点头微笑,示意请我们稍微等一下。然后,用及快地速度将手里的事快速而周详地处理完后才开始接受采访。记者留意到,郑院长处理的事情都是和这里住院的老人相关的,每一件事情他都要求自己亲力亲为。


关爱老年病人 医院开创“心”模式
    据了解,成都市慢性病医院曾经是57干校,在1979年,由市委组织部定位为成都市干部疗养院,主要针对离休干部。2002年“成都市慢性病”医院正式挂牌,现在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科研教学为一体的以老年慢性疾病的治疗康复为重点的专科医院。是成都市卫生局直属医疗单位。是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卫生局指定的干部保健基地。
   “考虑到现在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有部分老年病人因身体患有多种疾病,导致智力的下降,甚至丧失和部分丧失肢体功能,行动不便。而这个人群需要的是既能为他们治疗疾病,又能照顾他们生活起居饮食的地方。为此,医院在2005年创新建立了收治生活不能自理患者的医疗模式,关爱老年病人,要从心做起。”郑旭东告诉记者。
    医院康复病区专门收治因心脑血管疾病(如脑溢血、瘫痪、帕金森症、老年痴呆等)代谢性疾病和癌症晚期所致的生活不能自理患者。这部分病员往往终身残疾,严重影响自身生活质量,同时也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巨大负担。成都慢性病医院康复病区拥有专业的医疗护理技术队伍,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针灸、按摩、醒脑开窍等医疗技术,24小时精心照料病员生活。
严格要求护工 为老人找一个知心朋友
   “收治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模式从启动到现在,已经整整5年时间了,效果得到了患者家属的充分肯定。这与医院全体员工所付出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为了这个模式的顺利推行,郑旭东院长对医生、护士、护工都做出了十分严格要求。“慢性病医院的医生、护士都是科班出身,但同时我也要求他们做好职业规划,在有条件时外出进修,以丰富医护人员对老年病人的医治经验。在细微的一个动作中了解他们的感受。我们不但提供常规的医疗服务,24小时全程护工照顾病患也是我们的特色。”
   站在病房外绿色的小树林,在寒冷的冬季中,也能感受到生机盎然的气息。看到医院病房里的一幕画面记者被感动了,被人性最真诚的情感所感动。一位护工正在给一位瘫痪的老人喂饭,由于老人牙齿不好,咀嚼很慢。在这个天气的寒冷的冬天,担心饭菜冷了,护工用一个大盒子装着开水,把饭盒烫在里面保暖。给老人喂食的护工很有耐心,不停的叫老人慢慢吃。喂食,这种护理工作中最平凡的工作都做得如此细心,我们不得不相信她们是把这里的病患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在照顾。德国著名思想家歌德曾说过:“我们体贴老人,要像对待孩子一样。”的确,对待老人除了爱心还需要足够的耐心。
    老人和孩子一样需要呵护,但他们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已经不再清澈亮丽,没有人再去逗弄他们;那双曾今牵引我们一路走来的走已经筋茧横生,寂寞的渴望着在他牵引下长大的那只手回来牵引他,现在的老年人形体虽然日渐衰老,记忆力减退,但终究也为国家和社会做了不少事。由于他们所受的教育和环境与我们这一代是完全不同的,而我们不能因为他们的学历较低或对事物的判断力和价值观与我们的看法有差距,便不理他们,甚至对他们厌烦。我们应该发自内心的尊重他们,视他们如自己的父母。
    郑院长告诉我们,要成为成都市慢性病医院一名合格的护工,首先必须要学习如何向病人提供优质服务、心理学、职业道德、基本医学知识的培训,在病人入院之后,护工就与病人形影不离了,从病人清晨的洗漱、用餐、喂药、洗澡、上厕所等都是由护工全程陪伴。与其说是护工,还不如说是为老年病人找了一个知心朋友。在这里干了好几年护工工作的陈大姐告诉记者:“这些老年人很记情,你对他们好,他们也会对你好。大家一起生活久了,就像家人一样。有时候,面对老人的逝去,我们也会像失去亲人一样,难过万分。人的感情都是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堆积起来的。医院现在有着良好的服务氛围,我们老了之后新的护工也更好的照顾我们。”
用心打造老年病人娱乐生活
    在植物园里,树木茂密、优雅安宁是成都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来到这里记者被医护人员的亲切笑容和优美的风景所吸引,这里有着不可多得的康复环境,医院的配套设施也很完善。不仅有健身活动室、休闲室、还有音乐室等。如果不说这是一家医院,那大家一定是以为来到了一个生态旅游景点。郑旭东院长说:“这个天然氧吧很适合老年人疾病的治疗和康复,我们医院特别为老年人修建的休闲室等一系列康复设施,为了更进一步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治疗、康复、娱乐相结合,不让他们有心理压力。”
    郑旭东笑着说:“每一个人都会变老,照顾好今天年老的他们是我们该做的。我只想提升患病老人的生活品质,让他们在这里渡过一个愉快的晚年。”郑院长几乎每天都在为老年人的疾病治疗和日常生活思考着。郑旭东考虑到这里的老年病人本来就牙口不好、加上患有疾病,营养的饮食对老人来说尤为重要。“我们一直坚持自己管理医院食堂,而不是外包,我们安排了专业的营养师,同时对每个护工进行营养搭配培训,对糖尿病和心血管等疾病的病人在饮食上都有专门的安排。目的就是为了让老人们吃得营养健康。”


争创西南一流的大型特色专科医院
    谈到成都市慢性病医院的发展,郑旭东感慨地说:“医院现有职工140余人,拥有一支训练有素而且临床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专业技术队伍。2011年将是成都市慢性病医院飞跃发展的一年,目前国家政策好,银行又允许贷款,加上医院的自身管理的完善,都在加速医院发展的步伐。”郑院长从书柜里拿出了一张医院的规划蓝图。郑旭东院长充满信心的说:“我们慢性病医院要努力发展成为西南一流的医院,成为一家集医疗、保健、康复、养老为一体的大型特色专科医院。”相信不久地将来,成都市慢性病医院会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成都市民的眼中。我们也相信,那里会是一个有着精湛医疗水平,充满温暖关怀和爱的老年之家。
    对于老人,他们最害怕的就是孤独,所以我们应该和他们多交流,给他们多找一些伙伴、朋友!走近老人,你会发现老人对我们是很喜爱的,甚至可以说疼爱,那么我们更应该帮助他们,其实帮助他们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点滴开始。我相信一句歌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让我们行动起来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