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新闻

达州市卫计委:“12345”工作思路 引领达州健康扶贫

点击数:13955│更新时间:2018-05-25 08:55:20│【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2018年,达州市卫生计生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精准脱贫决战年”的部署,积极践行“开年即冲刺、起步就快跑”,聚焦脱贫任务,紧盯重点人群和关键指标,把健康扶贫政策高质量落实放在首位,明确了“12345”工作思路,把握工作节点、厘清工作难点、抓住工作重点,深入推进达州健康扶贫工作。
       一个统揽。以“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全市健康扶贫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贯穿于健康扶贫工作中,狠抓工作落实,确保2018年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渠县4个贫困县摘帽、319个贫困村退出、15.06万人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两个抓手。以扎实开展“卫生计生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和“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为抓手,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按照省、市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高度负责的使命感,以严肃认真的态度,采取“问题清单制”+“责任追究制”的方法,全面、系统地解决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脱贫攻坚工作中贯彻不实、措施不力、成效不佳的问题,深入查找健康扶贫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补差补短,促进我市健康扶贫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让贫困人口健康得到有效管理,疾病得到有效治疗,负担得到有效减轻。
       三个一批。认真组织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等“三个一批”行动。按照《达州市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方案》,利用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对我市贫困人口健康信息实行精准识别、精准管理、分类施治,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确保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人,精准到病,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四项活动。全面开展“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攻坚”和“冬季冲刺”四项活动。在今年全市“脱贫攻坚决战年”中,每一季度有目标、有侧重地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巩固“春季攻势”的成果,扭住重点区域、特定群体和关键环节,继续抓好“夏季战役”“秋季攻坚”和“冬季冲刺”活动的规划和落实,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助力脱贫攻坚。
       五大行动。深入开展“医疗救助扶持”“公共卫生保障”“服务能力提升”“卫生人才培植”“生育秩序整治”五大行动。全面落实“十免四补助”和“一站式”服务,借力脱贫攻坚,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为2020年全面脱贫奔康、建设“健康达州”贡献卫生计生人的力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