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时间就是生命 最美逆行是职责也是使命

点击数:11132│更新时间:2019-06-24 11:33:4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时间就是生命 最美逆行是职责也是使命

秦运法为伤者包扎伤口。(受访者供图)

6月17日22时55分,在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4度,东经104.90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

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打破了宜宾原有的宁静。

截至6月22日8时整,共记录到2.0级及以上余震135次,其中5.0-5.9级2次,4.0-4.9级3次,3.0-3.9级30次,2.0-2.9级100次,目前最大余震为5.3级。

即便余震不断,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仍然有一批又一批的“最美逆行者”出现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

公安、消防、武警、医务工作者、电力抢修人员……他们,也许还没来得及跟家人道一声再见,也许上一个任务才刚刚结束,也许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热饭,便在第一时间赶赴震中,因为他们知道,他们到的越早,伤亡就会越小。

时间就是生命 逆行是职责也是使命

秦运法便是其中一名“逆行者”,他是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也是宜宾市卫生应急支队的卫生应急队员,同时他也是一名跑步爱好者。

6月17日,刚结束夜班工作稍作休整后的秦运法,在江边跑了12公里刚回到家中准备休息。

22时55分,家住8楼的秦运法突然感到一阵“地动山摇”,面对地震,秦运法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自身的安危,而是地震可能带来的伤亡。

作为一名急诊科的医生,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震区可能需要他。来不及多想,他简单收拾了一下,准备了伞、衣物、充电器等必备用品,便和妻子匆匆下楼。

“收拾好东西,我拿出手机,这时微信消息已经炸开锅了。我第一时间找到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应急救援队的微信群查看消息,这是我们医院于2016年成立的应急救援队,主要负责应对突发状况。”秦运法介绍到。

“应急救援队总共有31人,大家感受到地震,均在第一时间做好了等待命令,赶赴灾区的准备。”秦运法说。

23时10分,距离地震发生不到20分钟,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宜宾市卫健委通知便第一时间安排急诊科值班的医务人员赶赴位于震区的珙县人民医院。

23时42分,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应急救援队微信群内发出消息,需要5名医生、5名护士报名前往一线,秦运法在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并及时赶往医院院区。

18日0时,秦运法及其他医务人员先后赶到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在简短动员工作后,秦运法成为了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批前往震中的医务工作者。

360截图16570204392262.jpg

秦运法第一时间报名前往震中。(微信截图)

抽离自己是为了抢救更多生命

凌晨1时20分左右,秦运法等医务工作者抵达长宁县双河镇中心卫生院,“由于路上到处有飞落的山石,部分道路阻断,我们花了一个小时左右才抵达双河镇。”

“沿路可以看到滚落一地的山石,可以看到部分已经垮塌的房屋,我们抵达双河镇时,那边已经停电,所有的抢救工作都只能依靠车辆灯光开展。”秦运法说。

“现场已经聚集了大量前来就诊的伤员,我们抵达后便第一时间投入现场救援工作,开始甄别选择出伤情较重的伤者进行转院治疗,在双河镇短暂停留半个小时左右我们便接到通知让我们立即赶赴珙县巡场镇开展救援工作,那里受灾情况更严重。”

秦运法表示,由于从硐底至巡场有座桥成了危桥,必须绕行花滩镇。

2时40分,秦运法一行医务人员抵达珙县人民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珙县好的是没有断电,但他们的医院大楼存在不同程度的破坏,有的地方墙体脱落,有的地方天花板塌陷,但陆续不断有伤员前来就诊,一切救治还是以医院为主。

身为急诊科医生的秦运法早已见惯生死,“不是因为冷漠,越是这样的时候,我们越要将自己从情绪中抽离出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抢救更多的生命。”

就这样,秦运法一头扎进救治伤员工作中,一直到18日13时许,伤员基本完成救治。

360截图1641120298142106.jpg

秦运法蹲在床边为伤者清创。(受访者供图)

临危不惧是勇气更是担当

凌晨3时40分,一位43岁女性来到珙县人民医院就诊,因地震摔伤,她的右侧眉弓处有一条长约2cm,深约5cm的伤口,正在流血。

“此次伤者距离手术已有4个多小时,若不及时缝合,时间长了便会失去手术时机。我们临床上讲,一般伤口需在受伤后6—8小时内进行缝合,否则感染与瘢痕形成机会将增大。”秦运法介绍。

由于伤者众多,珙县人民医院缺乏足够的外科医生,秦运法找到急诊科护士要到清创包和细缝合线便决定及时为该伤者进行缝合。

“当时因为医院清创间吊顶板材部分脱落,存在安全隐患,我便选择在医院大厅内病床为伤者进行缝合。”因为床太矮,秦运法只能蹲着进行缝合,这一幕也恰巧被身边的同事拍下。

凌晨4时11分,还在进行清创中的秦运法感到一场较为明显的余震,来不及细想,秦运法停止了手上的动作,待晃动结束后继续为伤者缝合伤口。

“伤者当时还躺在床上,伤口尚未缝完,我不可能中断扔下伤者不管。”秦运法表示,就这样,秦运法为伤者缝合了4针,并在加压包扎后注射了破伤针,叮嘱伤者1天后取除纱布,6天后拆线。

哪里有伤员,哪里便有医务人员,在秦运法眼中,救治伤员本就是他的分内工作。

而这已不是秦运法第一次参与抗震救灾工作,他曾参加过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7.0级地震。

记者手记:灾情发生后,宜宾被顶上微博热搜第一,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各方救援力量也在第一时间集结赶赴震中,无论是那抹医务白还是武警绿亦或是消防橙,以及背后默默付出的电力、通讯、民兵、志愿者……他们都是活跃在震中最靓丽的风景线,也正是他们为震中带去了生的希望。(来源 宜宾市卫健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