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荣县78岁村医:为患者治病是我最大的快乐

点击数:13495│更新时间:2019-07-10 07:30:2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荣县正紫镇窝棚湾村医张志荣,个子不高、四方脸、花白头发,墩厚臂膀和微胖身才,如果不是手上的老茧和白大挂在身,初始印象就是城里早上广场练太级的退休干部。
           病人太多,不好打扰。一个老太婆张罗我们落座喝水。后得知老太婆名叫吴树蓉,是张老师的爱人。“看嘛!一起床就开始干活,病人还不断来......过年做生日酒他都上不了正桌,每天9点10点吃早饭,下午3点4点吃午饭是常有的事。”吴树蓉老人见我们不是来看病的,乐意同我们聊起家常,后得知她和张志荣是1941年出生还大他半岁,都是初中文化,从小在正紫镇窝棚湾村长大。
           提及张老师行医,吴老太婆显然很有兴趣,她说:张志荣真有学医的天赋,当地盛产中草药,儿时的张志荣对各类草草药都显示出浓厚的兴趣。那是刚结婚不久,张志荣腚上长了一个脓包,痛得不行也解不出大小便,好不容易请了两个人将他抬到正紫卫生院医治,当时是卫生院一个名叫祝乐山的老中医采用艾灸治疗,大概一个时辰左右,张志荣就可以排便了。第二天再去找祝老师手术,从脓包中竟排出小半碗灰白色浓液。
           看到老中医医治的神奇,张志荣那时就立下了学习中医治病救人的志向。后来祝乐山老师又介绍张志荣认识了新桥区医院国医学毕业的梅浩然老师。两位老师看到张志荣的诚恳与谦虚,将各自珍藏多年的《名医类案》、《内难典》赠送给张志荣。
            吴树蓉还说:有了两本书,张志荣白天挣工分,晚上点起煤油灯着了迷似的看书,还把家里的几床蚊罩薰黑,几次差点着火,有时晚上只休息2-3个小时,时不时脱光衣服在自己身上比比划划。后来经梅浩然老师推荐到正紫卫生院学习了40天,就当上大队的赤脚医生。
            等候看病来自正紫镇卫星村4组71岁患者赖树容介绍:“我有风湿病多年,晚上一趟下就痛,根本睡不着,县、市医院都多次治疗没效果,儿女全在外面打工,老公几年前就去逝了,后来找到张老师,开了几付药晚上就能入睡了,看嘛!张老师又让我多活了几年。”看得出赖树容说话时眼里泪珠还在转动。
          见是对张老师采访,从10多公里的新桥镇沙湾村6组扶爱人来看病的毕光秀也急忙走过来:“我娃儿在广东佛山打工,爱人唐福财得了半身瘫痪又是中风和痛风,儿媳专程接到广州佛山治疗,住院1个多月最后医生说了一句医不好了,回家调理吧!回到老家后又送到荣县和自贡的大医院治疗,还是没有效果。今年春节听人说张老师不错,我们每周来2次,仅半个月功夫,病情大有好转,现在生活还可以基本自理了。”
          陪同来的窝棚湾村支部书记叶培金介绍:“张老师的病人每天在20-30人左右,来找他的患者大多是农村的贫困户,张老师看病收费低,有些特别困难的患者还倒送车费;而他看病技术也好,看每一个病人都非常认真,号脉、开方、针灸、艾灸全是他,有时为一患者就要近半小时,等待久的病人意见很大。为了保证张老师有足够时间,公共卫生工作只能由我们村上几个人给担起来。”
           村妇女主任邱菊英说:“卫生室就是他和快60岁抓药的大女儿撑起的,他的爱人吴老太婆还要照顾一个患小儿麻痹症和精神智障的儿子,我几乎每周要来几次,请教公共卫生不懂的地方,再就是劝一些来得早还看不上病火气大的患者,也帮张老师处理一些家务事。”
           时间都10点过了,患者仅剩下不忙的几个,张老师急急忙忙地吃了一碗面条,洗了一下手赶过来与我们打招呼:“没办法,既然学了医,上了道就得为患者看病,不过这几十年我过得也满充实,一家三代8人6个都行医,我脸上怪有面子的。”谈及中医之道,张老师谈得简单又显得很神密,他说:“中医就是调和阴阳、攻补兼施、促降自清、诸病自愈......”
           在返回的路上,与村妇女主任邱菊英同车,大家显很得沉默,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张老师早就过了退休之年,可有病人来找,他也没办法。 
           
                     张老师为患者进行治疗。 
           
              一句话没说完,张老师总要追出去向患者讲清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