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不穿白大褂的“郑医生”坚守初心助力“互联网+医疗”建设

点击数:11485│更新时间:2019-12-06 10:37:4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导语:看病难,难在哪儿?难在就诊挂不上号,难在就医流程繁琐,难在专家不好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为民服务解难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郫都区从群众就医的痛点堵点入手,通过简化就诊流程等便民举措,正努力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伴随着今年重大民生工程之一,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新院区搬迁,新门诊大楼的启用,不少患者在就诊时发现,门诊窗口现场排队长龙的现象消失不见了。“现在看病方便多了,点点手机用微信就能预约挂号,放射科影像胶片也能自助打印。”前来看病的郫都市民刘东感叹地说,“这真的是大大方便了我们老百姓!” 

          
    

    群众的认可是对区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最大褒奖,而就医环境改善的背后,离不开医院各个科室工作人员默默的付出与坚守。作为医院搬迁“先遣队”之一的信息管理部部长郑永吉就是其中一员。

     时间紧、任务重 身患疾病仍咬紧牙关攻难关

     

    叮铃铃,叮铃铃。在郫都区人民医院行政办公区2楼的信息管理部办公室里,记者见到郑永吉时,他正坐在电脑桌前,偏着头把手机夹在肩上,另一只手里正握着座机电话,嘴里还不停的安排着新工作。此刻,已临近午饭时间,工作近4个小时的郑永吉却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然而,从郑永吉办公室工作人员了解到,他在医院搬迁前就患有尿路结石,想到即将搬迁新医院怕忙不过来就一直保守治疗,但搬迁过来后面临着非常重的信息建设任务,天天加班到深夜,几次看见他痛得趴在桌子上动也不动,都劝他休息一下,多喝点水,可他总说缓一缓就好了,座机和手机一个接着一个地响容不得他有半点空暇。
   “郑医生特别忙,打电话找他基本占线。”“他工作很认真负责,白加黑、五加二是他的工作常态。”……在同事们的眼里,郑永吉就是“拼命三郎”,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的他,在新医院搬迁过程中,尽管因工作劳累带来了身体不适,但他却依然咬紧牙关,扛下了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软硬件工作。 

    
    让郑永吉最难忘怀的是,在医院正式搬迁前3个月,他所在的部门面临着新院区智能化机房还未正式通电、各种网络及系统的测试虽有计划但未真正实施等诸多困难。“接到搬迁信息时,我知道留给自己调试医院信息系统的时间并不多。”时间紧、任务重,作为科室负责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郑永吉对自己要求更加苛刻,除了工作日“白加黑”,周末本该陪家人孩子放松的时间也全用在了工作上,坚持驻守在一线,各项设备调试都亲自参与,以确保网络及设备正常运行。但如何把医院的智能化机房安全、平稳、无缝地进行迁移,如何能不影响医院业务及管理,以及最大化改善市民的就医体验,成为了郑永吉当时面临的一项项重大考验。
   “医院搬迁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在医院搬迁的协调会上,郑永吉立下了“军令状”。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把4个月的工作量压缩到1个半月内全部完成。想到那段时间超负荷的工作量,郑永吉身边的同事都很心疼他,行走本就不便,可他总是走得最快的那一个,“任务多就要想办法,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只要有颗想做事的心,再高的坎我们都垮得过去”……郑永吉口中平静地抛出这些话时,记者的内心充满了激动和敬佩。 

   
    8月31日,距离医院搬迁还有1个月的时间,但新院区的各种网络及系统测试已经开始运行。“那一刻,大家觉得打了一场胜仗。”郑永吉回忆道,然而,网络系统却在系统测试的第二天出了故障。“当时我整个人都懵掉了,如果新院区正式启用出现这样的问题怎么办?”为了确保医院搬迁后,新院区门诊线上系统的顺利运行,郑永吉协调医院各部门以及各网络系统的团队负责人,提前1个月进行了就医体验的测试,“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找到问题的根源。”郑永吉说。

    

    


    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 不断改进百姓就医服务体验

    “我们部门就是医院的大脑,为各科室的信息系统‘把脉’问诊是常事。”谈起自己的工作,郑永吉开玩笑道,自己是医院里最特殊的“医生”,工作17年来从不穿白大褂的他也要诊断“看病”,没有行医资格也敢光明正大“体检”。 

     
    如今,在郑永吉以及同事们的“把脉问诊”下,区人民医院新院区的新门诊、住院系统、检验信息系统、影像存储及传输系统、手术麻醉系统、病理系统等10余个核心业务系统已顺利运行1个多月。同时,新增设的分诊叫号系统、检验单自助打印系统、自助缴费系统以及门诊自动发药机等便民系统的成功上线,也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智能的就医体验。
   “现在除了微信支付,我们正在部署实施支付宝、银联等线上支付的‘互联网+医疗’模式,让群众能在手机或互联网终端上进行诊疗支付、检验检查结果验证查询等。”郑永吉介绍道。 

     
   郑永吉和他所在的信息管理部,只是区人民医院在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一个缩影。在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天虎看来,主题教育就是要“真刀真枪”解难题,聚焦问题抓整改。“通过主题教育,激发了我们医院每一个党员的生机与活力,为每个细胞输送新鲜的养分,是防止老化衰退、永远朝气蓬勃的必要之举。”刘天虎表示。
   下一步,郫都区人民医院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和满意度,把郫都区人民医院打造成郫都一张闪亮名片,为健康郫都的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刘红梅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