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疫情之下,该不该来继续化疗?什邡市人民医院给您支个招

点击数:4845│更新时间:2020-02-13 16:46:4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在新型肺炎严密防控的形势下

肿瘤患者作为免疫力低下的易感人群

放疗、化疗还能不能做?如何做?

什邡市人民医院给您支个招

钟院士叫我和外界躲猫猫

化疗可以推迟吗? 

1、非必须的化疗可适当推迟。

    一些姑息性化疗根据实际情况可适当推迟治疗,主要原因是这部分患者本身身体状况较差,一旦接受化疗,免疫功能将受到进一步抑制,在普通的环境下也极易出现感染,严峻的疫情环境下更加危险。更须注意的是,一旦出现一定程度上的骨髓抑制,会大大提高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风险,如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不良反应,也不能得到很好的支持治疗。

妙招呈上:

妙招(一): 就珍医前提前联系医生,医生会针对病情进行充分评估,保证安全最大化,患者及家属应配合医生的安排,在合适时机适当化疗。

妙招(二):对于经评估后认为必须接受化疗的患者,建议选择住院接受治疗。

出现“流感样症状”怀疑是新冠肺炎?

或许只是药物不良反应?

     新冠状病毒的典型症状包括发热、干咳、乏力,严重时表现为呼吸困难,但也有病例首发症状表现为腹泻、恶性呕吐等消化道症状,或头痛、乏力等神经系统症状,或胸闷、心慌等心血管系统症状以及眼科症状。

然而,上述病毒感染的症状,在不知不觉中便“撞衫”肿瘤治疗的药物不良反应:

✦ 使用吉西他滨、干扰素等免疫调节剂、粒细胞刺激因子、抗骨转移药物(氯膦酸二钠、帕米膦酸二钠、唑来膦酸、伊班膦酸)、以及多种中药注射剂后,易引起发热、流感样症状;

✦ 化疗后的患者普遍会出现恶心呕吐、纳差、腹泻、乏力等;

✦ 一些口服靶向药物可引起间质性肺炎,从而出现呼吸困难,也可能引起心脏不适、眼部异常的症状;

✦ 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PD-1)治疗的患者也可能出现心脏不适、胸闷等症状。

此外,一些其他疾病用药也会引起类似的症状,如「普利」类的抗高血压药可能诱发干咳。

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通常与特定药物、患者不良反应史、给药时间、联合用药等密切相关,因此,治疗期间出现以上症状的患者,一定不要恐慌。

妙招呈上:

妙招(三): 居家口服药物的患者及时电话联系医生对症状进行问询,如不能明确是药物不良反应,应根据医生的建议到相应门诊或发热门诊进行鉴别排查。

妙招(四):住院患者应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做好药物不良反应的鉴别诊断与处理。

做好防护隔离与消毒时关键

肿瘤患者免疫功能较低,属于易感染人群,而化、放疗几乎均可引起白细胞减少,进一步抑制患者的免疫能力,一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极易发展为重症甚至威及生命。面对疫情,做好自我防护是关键。

妙招呈上:

妙招(五):就诊前后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应全程佩戴口罩;尽量留在自己的病房,减少与病友的交流与接触;餐前便后严格按照「六步洗手法」洗手;常用物品使用 75% 酒精或 1:100 稀释的 84 消毒液表面消毒。

                   

对肿瘤患者家属的建议

1、如果有武汉疫区返回人员接触史,或者自身的不适,一定要及时上报医务人员,一定不接触肿瘤患者;

2、要做到一人一陪护,最好能固定一个陪护,避免交叉感染,让我们的亲人和他人的亲人,安全的进行治疗。

3、随着疫情时间的延长,肿瘤患者难免会产生焦躁、抑郁等情绪,而如沮丧、紧张、恐惧、孤独、愤怒、疲劳这些情绪,陪护人员要及时发现不良情绪,寻找适当的途径进行排解。

最后提醒大家,注意休息,保持精力,情绪稳定,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相信科学,相信国家。

祝您健康、平安、顺利度过疫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