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一条传递医患“正能量”的微博

点击数:1275│更新时间:2012-07-26 14:29:1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新华网杭州7月25日专电(记者 周竟)“不管你现在在哪儿,经济上有多少困难,一定要就近治疗,珍爱自己。”好不容易救回来的病人不辞而别,负责接诊的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没有恼怒其医药费未缴清,而是担心病情随时可能复发,在医院的官方微博发布了这一特殊的“寻人启事”,主治医生还附上一张处方单,嘱咐他无论如何要记得按时吃药。

  连日来,这条微博打动了很多网民,转发和评论多达十几万条,大家纷纷向这家医院和这位主治医生竖起大拇指,有人甚至打趣道“我又开始相信医生了”。

  为何一条看似不起眼的微博会搅动这么多人的心?有网友直言不讳地指出,医患关系已成为社会之痛:见死不救,索要红包,收受回扣……医生从“白衣天使”有时成为“白色恐怖”,医患关系之紧张甚至导致公众戴着有色眼镜看医院。然而这条微博传递出医院、医生“以病人为中心”的人文关怀,犹如夏日里的凉风,令人舒畅。

  近来记者经常陪家人跑医院,与医生接触较多,在交谈中很多医生对医患关系很无奈。“我们绝大多数医生都是十分敬业的,甚至可以说是战战兢兢地对待病人,从不敢拿他们的生命开玩笑;但是也承认有少部分医生见钱眼开,丧失医德。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让人心痛。”杭州市中医院一位老中医向记者袒露心迹。

  多次与不同医院、不同医生打交道,以及与形形色色的患者交流,记者感觉到,诚如这位医生所说,绝大多数医生都是负责的,同时绝大多数患者也是通情达理的。如果大家都能换位思考,或许就能相互体谅,比如医生多理解看病难和看病贵,患者也能多看到医生从早忙到晚的劳苦。

  一起医疗事故可以毁掉公众对医生的信任,而一个微博也可以搭起重建信任的桥梁。世上没有解不开的结,愿丑闻少些再少些,愿这样的温情故事多些再多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