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疾控爱卫

灾后防疫:荣县疾控中心都抢抓第一时间

点击数:7340│更新时间:2020-08-20 09:55:5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继8月11日后的8月17日,洪水又一次“袭击”了越溪河中段的荣县长山镇,长山街道除光明路外的600多间临街门面及10余户小区底楼住户被洪水淹没,最深处近2米。洪灾发生后,荣县疾控中心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及时与长山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的同志取得联系,洪水尚没退去,中心就派出的专家团队携带消杀物资已抵达灾区。
    据县疾控中心卫生监测科负责人介绍:洪灾发生后,人们大多重视物资财产和生命安全,而处理垃圾粪便不太重视,特别是保护饮用水源和预防传染病、食物中毒等容易被灾区群众所忽失,作为主管防疫的县级主管部门,只有抢抓第一时间,及时有效协助、指导和参与灾区的防疫工作,才能真正确保大灾后无大疫。 
   

   在18日,笔者现场看到,身着“荣县卫生”红背心的防疫人员不断的在抢险救灾现场穿梭,每到一地,除了讲解如何实施个人防护外,还向居民介绍喷雾器的使用方法和消毒剂的配比,有的队员见卫生院的同志人手不够就主动背上喷雾器,到街道、农贸市场、车站、商铺、被水淹过的住宅及小区进行消毒。
   街边一群众指着一个年过半百正在消毒的红背心讲道:“看嘛!他们比我们灾区的群众还着急、还辛苦,顶着烈日不说,还要承受机械的剧烈振动,忍耐着消毒剂刺鼻的味道。”

      
    这位年过半百、背着几十斤重的机动喷雾器是县疾控中心名叫谢鹏的科长,他说:“这片是淤泥刚清除的区域,如果不及时消毒,高温的天气加上湿润恶劣的外部环境蚊虫容易孳生而引发传染病,卫生院人手有限,今天必须处理完后我们还要去其他地方。”
(何杰 欣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