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疾控爱卫

省专家到荣县调研自贡市首例包虫病例

点击数:4095│更新时间:2020-11-30 11:20:5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11月25日,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所包虫科科长王谦、自贡市疾控中心二所凌远农、李春燕一行,到荣县观山镇调查自贡市首例确诊的包虫病人但某的发病原因及治疗和恢复情况。
   当天上午,专家组在荣县疾控中心主任夏和珍及其有关人员陪同下前往荣县观山镇包虫病人但某的家了解情况。王谦科长通过查看但某近年来参加乡镇组织的基本公共服务村民健康检查表单、B超、CT检查报告及成都华西医院确诊包虫病检测报告,结合病例并对近10年包虫病轨迹及周边环境进行研判,发现但某约在5年前已感染肝泡型包虫病,但感染地点、途径尚不能确定。经分析后王谦科长提出建议:一是通过村卫生室全面摸排本村近年来参加基本公共服务村民的健康档案,清理所有B超肝脏有囊肿或者X线显示肺部有包块的人员;二是收集患者家庭周边1000-2000米范内的所有犬只(含拴养)粪便待粪抗原检测;三是用鼠夹或者鼠笼捕逮患者家庭周边1000-2000米范内家鼠及野鼠待检测;四是采集该村人群血清开展包虫病抗体筛查;五是启动对患者药物驱虫治疗。 (郑新炜 廖珍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