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企风采

亿利着力打造中国沙漠天然药材种植基地

点击数:5764│更新时间:2012-07-29 09:00:30│【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月17日是世界荒漠化日,在联合国“里约+20”峰会上,亿利资源集团荣获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奖”。这是联合国20年来首次颁发的全球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的重要奖项,是联合国对包括亿利天然药业在内的亿利资源集团为全球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做出的特殊贡献的高度认可和赞赏,也是对其治沙模式创新实践成果的肯定。
  亿利天然药业来自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拥有从上游原料生产到标准化加工再到下游销售的医药全产业链,被誉为沙漠绿色天然药业。亿利天然药业隶属于全球知名的沙漠绿色经济企业亿利资源集团。24年来,亿利资源集团在这片面积达1.87万平方公里的库布其沙漠中发展沙漠绿色经济,创造了可持续发展的“库布其模式”。
  库布其沙漠是一片几乎没有任何污染的生态净土,是多种中药材的天然生产地,沙漠半野化生长的植物药材与常规种植的同类药材相比药用价值更高也更为纯净。目前这里种植了驰名中外的“梁外甘草”、锁阳、麻黄、苁蓉、黄芪等多种天然中药材,不但为企业提供了绿色、天然的原料,而且成为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为库布其沙漠荒漠化防治找到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现在,库布其沙漠已经成为全球规模较大的标准化的GAP甘草种植基地。亿利天然药业拥有GAP甘草种植基地220万亩,其中半野生化种植151.5万亩、野生采种基地65万亩、集约化栽培基地5万亩。亿利天然药业甘草条草以野生甘草为主,所产“梁外甘草”以“皮色红、粉性足、含酸高、切面光、质坚骨重”而驰名中外。经检测,“梁外甘草”甘草酸含量(HPLC法测定)在2.42%~4.75%之间。
  亿利天然药业坚持发展甘草医药战略,投入大量资源完成了产业链的GMP认证改造,其生产的甘草原料及甘草制剂远销日本、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以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集团甘草医药产业规模突破50亿元。1999年,亿利天然药业生产的甘草产品经国家商标局批准,注册了“梁外”和“西北沟”两个商标;2001年,“梁外”牌甘草条草被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认定为名牌产品;2002年,“梁外”商标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著名商标;2011年,亿利天然药业甘草分公司的甘草种植基地被认定为“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梁外”系列产品被推介为“消费者最喜爱的绿色品牌”。
  目前,亿利天然药业正在整合中药、蒙药生产制造企业,打造中蒙成药的生产加工与销售一体化产业链,以中蒙药成药及中药材、中药饮片生产、加工、销售为主营业务。今后,亿利天然药业仍将一如既往地深深扎根库布其大漠,紧密依托沙漠腹地独特的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和地理优势,做精、做强、做优以甘草为主线的中药材的种植、生产加工以及中蒙成药的生产加工与销售为一体化的沙漠绿色经济产业链,为中国医药产业模式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 王晓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