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扶贫人物故事】省内对口帮扶先进个人——德阳市二医院  何友坤

点击数:3458│更新时间:2021-03-29 10:58:1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全省将集中表扬一批省内对口帮扶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凉山州综合帮扶工作队优秀队员、优秀第一书记,一线优秀扶贫干部。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援藏干部何友坤就被省委组织部推荐为“省内对口帮扶先进个人”称号
   何友坤是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团支部书记,若尔盖县人民医院外科副护士长。曾多次被当地政府及单位表彰荣获“若尔盖县优秀共产党员”“若尔盖县人民医院优秀援藏干部”“德阳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初心如炬,全力援藏

         
   “很庆幸我能来这里参加帮扶工作,这份工作是神圣的,这里的人民是真诚的,而他们信任的眼神总能给我带来无形的力量。”也是因为这股力量,让他在援藏过程中始终以最饱满的热情,全面参与推进若尔盖县医疗卫生工作。
    2016年9月,何友坤同志就前往若尔盖县人民医院队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至今已四年零6个月。
   四年多来,他协助若尔盖县人民医院完成了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的评审工作;按照当地卫健局的工作安排参与全县17个乡镇卫生院医疗文书书写考核工作;参与全县事业单位人员体检、高考生体检、参军体检工作等。

白衣执甲,义无反顾

     
    2017年5月,若尔盖县发生了H7N9疫情后,何友坤第一时间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院医务工作人员进行穿卸隔离衣操作的规范化培训。
    同年“8.8九寨沟大地震”发生后,何友坤又主动请缨,以最快的速度奔赴灾区,而他所在的医疗队也是最早进入震中的医疗力量,并在此次救援中,累计救治伤员总计66人,转运伤员11人,转运游客7人。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何友坤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医院多部门进行了“三区两通道”的流程规范工作,同时还按照受援医院工作的需求,参与医院党建,院办公室相关工作。
    “一个医务工作者,只要活着,就不能忘记伤病员!”这是何友坤常常告诫自己学生的一句话,而这句话也在何友坤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倾其所学,尽其所能

       
   在对口帮扶工作中,何友坤发现,仅凭一己之力,即使每天为再多的患者解决问题,能帮助到的病人也是非常有限的,他便决心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护士队。
   为了尽快提高医院护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尽自己所能,手把手、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毕生所学的护理技术,做到放手不放眼,给压力促成才,同时结合典型病例传授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尽可能培养一专多能型护士。
    按照前方指挥部的工作安排,何友坤负责策划的“专家请进来”智力项目得到了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2017年德阳二医院刘伦波副院长带领了5名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远赴若尔盖县医院开展为期3天的专业技术指导工作,其内容涉及医务科、普外科、脑外科、新生儿科,护理等领域,此次“专家请进来”智力项目开展获得了当地县卫生部门,县医院的一致好评。
   四年内借助前方指挥部这一平台,先后将县医院20余人次医务人员派送到德阳、成都各大医院进行跟岗培训,进修学习等。
   何友坤说,“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完全不够的,要大家一起才能真正实现脱贫攻坚,只有这样,这里的人们才能有更好的保障。”


聚力攻坚,合力为民 
     

     在四年零6个月的时间里,何友坤和其他医疗队成员一起多次开展下乡巡诊义诊工作,义诊人次达2200人次。 

      
    何友坤积极配合“德阳范天勇援藏医疗队”进行下乡义诊工作,齐心协力,与大家一起克服当地恶劣的自然条件,长途跋涉深入农牧区对当地群众进行健康教育、体格检查和疑难病会诊,并对乡镇基层卫生人员进行了简单培训,传授医疗技术等,得到了当地农牧民们的交口称赞。
    2018年年底,若尔盖县虽然顺利完成了脱贫摘帽工作。但是脱贫攻坚,我们德阳二医院援藏人一直在路上,继续为巩固脱贫成果贡献力量。 (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