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医生必须要走好关键的四阶段职业路

点击数:860│更新时间:2021-10-11 17:43:3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费罗斯特选择了适合他的作家道路,成为"美国文学中的桂冠诗人"。对于医生来说,注定一生忙忙碌碌,虽然职业道路漫长,但紧要处只有几步,要想走好这几步不是靠运气,而是靠持之以恒的努力。
     不知道自己不知道阶段,潜心求学上进,锐意开拓进取。刚身着白衣,对医生职业荣誉感强,憧憬职业规划,个人成才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但是,医生行业专业性强、理论知识更新快、实操技术复杂、成才时间尤为漫长。盛年不重来,作为行业新手,就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时刻带着一日难再晨的紧迫感和救死扶伤的责任感,如饥似渴的学习理论知识,利用好每一阶段的规培和转岗机会,努力掌握实操技术,争取全面进步。
     知道自己不知道阶段,全面查漏补缺,总结归纳提升。一任风雨唯独行,心底纯净写人生,选择了从医之路,就选择了前行成长路上的风雨兼程。对于自身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我们必须想方设法去弥补完善,但医生职业能力成长从来不是依靠简单机械地重复,只学习不反思是低效甚至无效的努力。正所谓温故而知新,在求变学新的同时,更要及时复习已有的知识和技能,建构属于自己的知识技能框架,并找到新旧知识技能间的联系,弥补其零散、不系统的缺陷,加强其内在的逻辑性和系统性,实现知识技能螺旋式上升。
    不知道自己知道阶段,创新融会贯通,攻克行业难题。水滴石穿是百折不挠的坚韧,水利万物是周济天下的豁达,对医生行业来说亦是如此。经过系列规培、理论学习、实践操作,行医能力得以显著提升,但人生百病各有不同,加之医疗技术日新月异,攻克行业难关永远在路上。每一个医学难题的攻克从来不是依靠闭门造车,除了需要吾日三省吾身,加强自身理论,更要加强团队协作,在集体会商中碰撞思维的火花,将理论融会贯通于实践,为实现攻克行业难题的质变做好量变的积累。
     知道自己知道阶段,做好领域标杆,传道授业解惑。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成为一名医生很难,成长为一名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医术精湛的名医更是难上加难。每一名教授级医生对医学后辈来说都是一座移动的知识宝库,一根渴望超越的行业标杆。对此,在从医生涯的最后阶段,作为一名医学教授,不仅要有“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医者定位,更要有“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定位,用心做好年轻后辈的传帮带工作,让“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重任代代争挑勇担,“悬壶济世为苍生”的职业情怀薪火相传。(犍为县人民医院  喻 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