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卫健动态

巴中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

点击数:859│更新时间:2021-10-20 10:01:0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为进一步提升全员核酸检测能力,健全疫情防控快速响应机制,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城市核酸检测能力验收工作要求,10月17日,市区联合组织的回风街道办事处陇桥社区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战演练顺利开展。上午9时,巴州区全员核酸检测指挥长蒲奎成副区长向市应急指挥部请示报告后,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陈槟代表市应急指挥部同意演练正式启动。

     
    本次演练以回风街道办事处陇桥社区宝龙名邸居民小区发现两例本土“病例”为核酸检测演练背景,经专家评估后立即划分不同等级的风险区域进行分区分类管理,快速启用全员核酸应急准备的采样点,迅速整合辖区资源,抽调辖区医务人员、核酸检测人员、消杀人员、民警、社区干部、志愿者等共100余人的现场采样队伍、标本转运队伍、核酸检测队伍、培训指导队伍、后勤保障队伍、舆情宣传队伍,携带设施设备、医疗器械、卫生材料,安排9台专用车辆,按任务分工分别奔赴各点位开展工作。 

   
   演练现场,各采样点设置入口测温验码通道和单流向的出入通道,采样区按照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标本收集区、医疗废物暂存区设置布局,配备遮雨棚、交通围挡、警戒线、指示牌、一米线地标、信息录入手机和电源,放置足量的消毒、防护用品。各采样点严格按照标准采样流程实施采样,演练当天共计完成社区3900人采样检测,做到真人真采、应采尽采,全面、真实模拟实战状态。本次实战演练特别针对实验室检测能力和检测试剂敏感度等重点环节,随机在采样点混入低浓度的模拟阳性样本,测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准确性和灵敏度。 

    
   在分析总结会上,各县(区)卫健局分别汇报了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情况,市级专家组进行了指导和点评。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槟指出,这次演练是对巴州区全员核酸检测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的目的。演练组织有序、部署周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为其他县(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提供了素材范本,积累了实战经验。
     陈槟强调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大规模核酸检测是精准快速找出感染病例的最有效手段,是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关键之举,各县区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扎实准备,结合工作实际查漏补短。
   一要克服麻痹思想,进一步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坚持思想不松、策略不变、措施不减,继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断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要突出关键环节,进一步提升快速筛查能力。各地各单位要统筹力量,注重部门协调,重点在大规模核酸检测规范有序、能力提升、质量控制、安全高效方面狠下功夫,提前组织完成辖区应检测人数核对、分片划定采样区域、设置采样点位,做好采样人员、检测人员、转运人员、信息录入人员、保障人员的准备安排和培训工作,按要求做好设备物资和第三方机构检验能力储备,提升采样、检测、溯源的全流程信息化支撑,提高检测效率和质量,做到底数清楚、反应迅速、规范有序。
   三要强化部门联动,进一步织牢精准防控之网。要持续做好返乡人员、冷链人员、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和宾馆商超、农贸市场、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防控,坚持“人物同防”,加大冷链物流监管力度,严格落实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安全有序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全剂次和加强针接种,尽快构建人群免疫屏障。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罗友军主持会议。各县(区)卫健局局长,相关科(股)室负责人,市、县(区)疾控中心和人民医院负责同志等60余人参加了现场观摩和分析总结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