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中西药”结合 根治“顽症”

点击数:698│更新时间:2021-11-15 16:23:4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中医和西医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体系,西医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哪里不舒服就治疗哪里。中医治疗办法是辨证论治,当出现某种疾病时,需要辩证,找出疾病的原因,在通过药物的作用达到身体的阴阳平衡,疾病自然痊愈。

    “四风”问题是顽疾如毒瘤,久打不尽、屡禁不止!这就要求我们要在治理“四风问题”上要犹如“中西药”结合治病一样,治标治本、根除顽疾。

    找病灶、查病因

      随着信息化科技化的变迁,人们在思想上的观念变化也日趋不同,新时代衍生的新“四风”问题日趋隐蔽化--圈子更小、抱团更紧密不易暴露;场所更隐蔽不易发现;交易更新颖更隐蔽。

      中医讲究望、闻、听、切。四风治理也是如此!俗话说没有不透风的墙!

     我们既要发挥党员干部自查自纠,单位同事之间相互监督、举报;更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发挥和依靠群众力量,通过新载体、新媒体、揭露和曝光一些违法乱纪行为和个人,有助于监察机关“通过CT”精准找出并确定“病灶”,为下一步“治疗”提供可靠保障。

对症开方 靶点治疗

     不同的病因有不同的治疗,同样是感冒发烧,也可分为风热感冒和伤风感冒。只有找准病因才能对症下药。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的拥护是党执政的最牢固的根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就是检验我们所有党员干部的最好处方。

     如何围绕“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诊疗结果服务是我们整治“四风”顽疾的唯一靶向用药。

既要手术根除“顽疾”又要坚持“中药”长效调理

     要把毒瘤铲除干净,“手术切除”是最好的一种手段。“形式主义害死人”,基层和群众深恶痛绝。根治形式主义等“四风”顽症,一定要在重点难点上猛药除疴,在责任落实上动真碰硬;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坚持通过高压打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实行“一案双查,一案多查”、集中攻坚、力戒警示,才能从根子上铲除形式主义滋生的土壤。

      作风建设犹如大病调理,返璞归真、固本培元,方能活力无限。整治形式主义“四风问题”必须坚持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对整治形式主义作出总体部署安排,扎实有序推进。二是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头雁效应”,不做“甩手掌柜”,主动发现并与身边的不正之风作斗争。三要加强长效监管,推动正本清源。四要党员干部手握戒尺、心存敬畏,养成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实现从“不敢”“不能”到“不想”的深层次转变,积极主动投入到反对形式主义的斗争中。

      根治“四风”顽疾,任重而道远,需拿出刮骨疗毒的气魄和长期奋斗的决心,摸清自身病灶,对“症”下药;更要坚持长效治理,从严执纪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与时俱进纠治‘四风’,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三台县刘营中心卫生院郭刘子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