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犍为县中医医院:软脉化斑颗粒治疗颈动脉斑块科研项目

点击数:657│更新时间:2021-12-31 17:37:5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尊敬的患者及家属:

       目前,犍为县中医医院正在进行一项乐山市重点科技项目编号(21SZD147)软脉化斑颗粒对颈动脉斑块稳定性的临床观察实验

       近年来,大量临床与流行病学研究已证实,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 AS)及其不稳定斑块(也称为易损斑块)与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急性脑梗死等心脑血管病急症密切相关。关于AS不稳定斑块的干预及促使斑块稳定的研究,已成为当前AS研究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 国内外临床试验已证实他汀类药物具有调脂以外的多向性效应, 如改善血管内皮功能、抑制血小板聚集、抗炎及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增殖与迁移等作用, 可延缓甚至逆转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进展, 但因其价格昂贵且对部分病人肝肾功能造成影响,有较大的副作用, 使其应用受到一定限制。与单用西药相比, 中医中药( 特别是复方) 在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适用范围和缩短病程方面有潜在的优势。

 

实验方法

 

    本实验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50人,分组采用随机分配法。实验组采用阿托伐他汀+软脉化斑颗粒治疗,对照组仅口服阿托伐他汀治疗。本临床试验由为犍为县中医医院老年病科相关医务人员负责实施。

 

治疗疗程

 

连续治疗12周,可根据患者病情变化进行调整。

 

招募条件

 

(1)年龄40-80岁,男女不限;

(2)符合颈动脉超声诊断为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颈动脉斑块形成的定义为:内膜-中膜厚度( IMT) > 1. 0mm,局部向腔内突出≥1.3mm者为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中医辨证符合肾虚血瘀证者。肾虚血瘀证诊断标准:参考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活血化瘀专业委员会制定的血瘀证诊断标准。

 

参加本项临床实验研究的获益

(1)治疗的整体疗程将根据患者的病情进行专家会诊后综合评定;

(2)患者相应的治疗药物(阿托伐他汀、软脉化斑颗粒)费用减免50%;

(3)本实验方案所涉及的部分常规检查(颈动脉血管彩超、血脂检查)、随访复查时彩超及血脂检查费用减免50%。

 

联系方式

 

张老师13668365769

陈老师15283324773

税老师139906839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