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华西金堂医院成功实施首例单孔腹腔镜手术

点击数:499│更新时间:2022-01-12 10:24:5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小切口开启微创手术新篇章
    近日,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金堂医院妇科为一子宫肌瘤患者实施了单孔腹腔镜下子宫肌瘤挖除术。手术由医院妇产科学科主任、华西附二院李金科教授与医院妇产科主任罗艳共同完成,是医院完成的第一例单孔腹腔镜手术。该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医院微创手术开启了新的篇章。
     什么是单孔腹腔镜手术?
     腹腔镜手术是指通过切口在人体腹腔内置入腹腔镜器械进行手术操作。常规的腹腔镜手术需要在人体做3-5个切口,而单孔腹腔镜手术只需做1个切口。根据入路的不同,单孔腹腔镜手术可分为经自然腔道的内镜手术和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 

        
    单孔腹腔镜手术有哪些优点?
    一是美容。单孔腹腔镜手术最主要的优点在于它的美容效果。手术仅在脐部做长约2-3cm切口,此处的手术切口可以被肚脐皱褶掩盖,术后瘢痕不明显,在达到同等手术效果的情况下更具有美观性。二是减轻疼痛。由于手术切口数量的减少,术后腹壁切口的疼痛会大大减轻。三是易于取出标本。肚脐切口被撑开后直径可以达到4cm,使得手术中取出标本更容易。四是经济。该手术操作简便、安全可靠、住院时间短、医疗费用低。(张芳、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