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德阳市二医院单孔腹腔镜技术解决妇科难题

点击数:446│更新时间:2022-01-12 10:52:5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明明开了一刀,却找不到疤痕。这是怎么回事?
   在市二医院妇产科住院部病床上的周女士,谈到这次手术,满脸都是放松和喜悦。“肚子上一点疤都没有,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做了台假手术!”
    35岁的周女士一个月前在市二医院进行阑尾切除术时,医生们发现周女士左侧附件有大约7cm(拳头大小)的卵巢畸胎瘤,由于阑尾切除术无法与卵巢畸胎瘤剥除术同时进行,周女士便再次来到市二医院准备进行卵巢畸胎瘤剥除术。 
  已有过三次手术史的周女士,在病床上看着自己肚子上的疤痕,心理负担逐渐加重。在术前沟通中,周女士也对妇产科主任江道龙说出了自己的担忧“江医生,有没有不留疤的方法?我的肚子上已经这么多疤痕了。” 
    
    7cm的卵巢畸胎瘤、严重的肠粘连、一个手术伤口都不能有,摆在妇产科医生们面前的是个巨大的难题。拿到周女士检查结果,妇产科医生们迅速展开讨论,制定最佳手术方案,在与周女士沟通后,根据实际情况最终决定采取腹腔镜新技术——单孔腹腔镜手术。
   为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江道龙主任向妇产科团队认真讲解并分析了单孔腹腔镜手术的各种技巧,给予了团队极大的信心。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1月7日,周女士的单孔腹腔镜手术正式开始,虽然手术创口小,视域有限,但江道龙主任以及陈开明医师还是凭借精湛的手术技术并且在医护团队的全力配合下将卵巢畸胎瘤完整从患者的肚脐取出,为了让手术瘢痕能够更加自然的与肚脐相融合,医生们采用了定锚法脐孔缝合技术(华西医院技术)为患者进行手术缝合。原本需要3-4小时的手术,最终仅花费了2个小时便顺利完成。
   由于术后脐孔完美修饰和掩盖了瘢痕,周女士对手术效果感到满意又惊喜,并对市二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赞不绝口。
   此次单孔腹腔镜手术的成功实施,开启了市二医院妇产科微创手术的新篇章,使单孔腹腔镜手术的微创优势及美观优势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与体现,为爱美、害怕术后疼痛的女性患者带来了更大的福音。(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