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别把腹痛全当胃病 西充县人民医院外三科用微创手术辨证施治

点击数:575│更新时间:2022-01-13 09:59:3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2021年12月24日,西充县人民医院外三科医疗团队独立完成了腹腔镜下左肝外叶切除+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联合胆道取石术,成功救治了一名危急重症患者。
   患者为60岁女性,上腹部反复疼痛不适2+年,长期以胃病医治无明显效果,复发加重伴畏寒、发热已5+天,于12月22日急诊收治入院。结合血液学与CT影像检查,入院诊断疑为:肝内外胆管结石伴梗阻性黄疸、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左肝外叶萎缩、肝功能不全、急性腹膜炎。

    患者反复寒颤、高热、疼痛呻吟不止,且血培养呈阳性,提示菌血症。情况危急,不及时救治,易患败血症、感染性休克,死亡率极高。外三科积极组织全科讨论、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总结认为患者应立即手术。经张毅副主任医师与医患积极反复沟通,患方同意手术。
手术情况
   12月24日,在院长助理兼外三科主任周国华的带领下,张毅副主任医师、段杜军医师配合手术,术中诊断为化脓性胆囊炎、胆总管结石并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左肝外叶胆管结石并化脓性胆管炎、左肝外叶萎缩。遂共同为患者行腹腔镜下左肝外叶切除+胆总管切开联合胆道镜取石+胆囊切除术

(腹腔镜下左肝外叶切除示意图)

   手术十分顺利,经过我院外三科医护人员精心护理治疗,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各项功能正常,已于1月5日出院。

(外三科医疗团队与患者合影)

    重症胆管炎病情凶险、病死率高,手术机会稍纵即逝,要求术者经验丰富,准确诊断;肝脏是人体新陈代谢的中心站,血管多,功能复杂,腹腔镜下左肝外叶切除术难度较大,处理不当可能导致患者出现大出血等严重后果,因此对术者腹腔镜操作水平要求较高。

腹腔镜手术优势

术中:⑴ 减少失血量;⑵ 体表创口小;⑶ 视野充分、解剖清晰。

术后恢复:⑴ 减轻术后疼痛;⑵ 术后创面更加美观;⑶ 减少腹腔内粘连;⑷ 术后护理更轻松,可尽早恢复正常生活与工作。

医生提醒腹痛不一定是胃病
    胆囊和胃都属于消化器官,症状相似,都有上腹疼痛不适、饭后饱胀、反酸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大多胆囊结石患者会并发胆绞痛或上腹痛、黄疸,黄疸严重者常伴皮肤瘙痒,尿呈浓茶色,粪便呈浅色或陶土色。并发急性胆囊炎时,常可见畏冷,发热症状(老年胆结石患者高热往往还会发生神志模糊,呼吸急促,低氧血症,心肌缺血性改变)。胆囊结石一旦形成很难消失,如果不及时处理,病情会不断进展。因此,胆囊结石要早发现早治疗。
   该患者成功的救治,体现了该院外三科团队“精湛的医技水平”和“一切为了病人”的崇高医德素养。外三科将始终致力于实现手术微创化、医疗体验最优化,以一流的技术、贴心的服务作为宗旨,为患者提供全方位、个体化服务!(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