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绵竹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成功开展首例喉切除手术

点击数:509│更新时间:2022-01-20 10:43:4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绵竹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开展了首例喉切除手术,实现了新突破,标志着科室在头颈专业的治疗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喉癌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5%,高发年龄40-60岁,男性多于女性。喉癌中90%-98%为鳞状细胞癌,其他如腺癌、基底细胞癌等,病因可能与吸烟、饮酒、感染病毒环境因素、射线照射等因素有关。主要表现有声嘶、呼吸困难、咳嗽、吞咽困难等。
   2021年12月14日,患者杨某因“声嘶20余天”入住耳鼻喉科,完善相关检查后在全麻下进行了经支撑喉镜激光下左侧声带肿物切除术,手术顺利,病检提示左侧声带鳞状细胞癌。结合患者实际情况,耳鼻喉科黄义杰副主任邀请华西医院特聘教授鲜均明进行了详细诊断,与科室充分讨论,全面评估患者病情后,制定详细手术方案及应急预案,取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决定在华西教授指导下在本院行喉癌根治术。与家属沟通一致后,于日前在全麻下实施了部分喉切除和喉功能重建术,手术顺利。
   首例喉切除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该院耳鼻喉科喉癌手术的空白,扩大了耳鼻喉科的诊疗范围,为患者就医提供了方便。( 吴福敏、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