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熬好基层组织生活“心灵鸡汤”

点击数:1049│更新时间:2022-02-21 09:39:0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员党性修养的重要形式,是增强各级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基础工作。如何强化和改善基层组织生活,熬好“心灵鸡汤”是非常必要的。

初心体验

       党员意识是共产党员对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纲领与任务以及义务与权利等的自觉认识或理性思考,是党员政治觉悟和党性的集中体现,是一名党员身份、角色、责任、担当等的有机统一体。

    传统的组织生活主要以理论学习、主题探讨、经验交流等形式开展,活动形式和载体单一、刻板、陈旧,很多基层组织对党群组织生活不够重视,对活动开展也是蜻蜓点水。这就需要基层党支部书记摒弃“理论灌输者”的角色,引导每一位党员参与到活动中,通过一起观看红色影片、观摩其他党群组织学习方式,结合情景教学、现场模拟或者角色扮演等形式开展体验式活动,让每一位党员初心使然。

经验分享

       体验式组织生活能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引导基层党员学习,具有直观性、生动性、灵活性、感染性等特色优势,有效丰富了党建教育形式,形成了灌输--体验--主动的认知和学习模式。

       我们可以通过体验爬雪山、过草地、重走长征路等活动,让每一位党员主动参与、主动感悟、全身心去体会共产党人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新中国诞生的来之不易。通过亲身走访“穷、乱、差”村庄变新颜,感同身受,以现场交流经验、分享观后观点、提出个人主张和目标,有效的将体验和经验分享有机结合,形成一套模式,并将这些新举措落实在以后的组织生活中,调动基层党支部党员主动学习的热情,促进党建学习效果的提升。

    “ 在位干什么、能够干成什么、能够留下什么”这应该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对自己工作的最基本落脚点和履职担当。

     组织生活会既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也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基本遵循。

       新时代、新要求、新发展。各级基层党组要将组织生活变得更“有料”“有味”“有效”,既找出“病因”又开出“药方”,熬好基层组织生活“心灵鸡汤”、做好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让基层组织发挥好其促进党组织团结、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武器”作用。(塔山镇李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