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罕见病肺隔离症——郫都区中医医院胸外科专家精准诊疗“多出来的一叶肺”

点击数:591│更新时间:2022-05-13 11:10:3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26岁女士咳血两周 胸外专家精准诊断罕见病

    26岁的周女士虽然时常觉得胸部有些不舒服,但因为年轻也并没有放在心上。这两周,她似乎有些感冒,剧烈地咳嗽、没想到竟咳出血来了,着实吓了一跳,期间也有在其他医院就诊,但也未见明显缓解。

    经朋友介绍,周女士了解到郫都区中医医院胸外科诊疗经验丰富,手术水平高,尤其是以张立明主任为核心的团队技术精湛,对多种肺部疾病有着丰富的诊疗经验,在郫都区有着良好的口碑。

   周女士遂来该院就诊,张立明主任认真仔细的听取了患者的病情,建议入院治疗,入院后完善胸部CT发现左肺下叶背段高密度影,增强CT和支气管动脉成像提示异常体循环供血左肺下叶,左肺下叶实变不张。

    胸外科主任张立明在大型三甲医院从事胸外科工作十余年,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结合病史和相关辅助检查考虑周女士为“肺隔离症”。

    肺隔离症一般无明显临床症状,多在合并肺内感染时与正常肺组织相通出现咳嗽、咳痰、咯血等症状,且反复发作,临床易误诊。

罕见的肺隔离症 微创手术让伤害降到最低

    肺隔离症好比一个患者多长出来一叶肺,医学上一般称这多出来的肺组织为“隔离肺”。该组织有自己的循环系统,通常由人体最粗大的主动脉发出异常分支供血(这支血管如果出现破裂,将导致肺部出现大出血,后果不堪设想)。隔离肺没有实际功能,所以大部分患者20岁以前都不会有任何症状。只在体检时才会发现肺部肿块(一般需要薄层CT才有可能明确诊断)。该病的发病率约千分之一。

    面对这样的罕见病,张立明主任凭借丰富的胸外手术诊疗经验带领胸外科医疗团队为周女士制订了详细的手术及治疗计划。根据患者自身情况,未选用传统的开胸手术,而采用胸腔镜微创手术,不仅出血少,恢复快,也不会留下难看的长疤痕。整个手术都在微创胸腔镜下完成,术中出血少,用时短,术后48小时内顺利拔管,很快康复,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出院前,周女士对张立明主任高超的诊断水平、精湛的治疗技术赞不绝口。

(刘倩、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