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健康科普

回归公益性——温尔刚

点击数:8334│更新时间:2014-05-19 18:27:1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回归公益性——温尔刚

 

      “希望未来的医改能突出公益性,县医院应该真正实现医疗的公平、公正、高效。”

     “要解决医改中的问题,缓解易患矛盾,最重要的是让医院回归公益性”

                  ----四川省新津县人民医院院长  温尔刚

    

   “公立医院应该具有公益性,体现出医院的公平、公正和高效。''四川省新津县人民医院院长温尔刚这样说,目前公立医院过度市场化,并未体现出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医院建设、医院采购、医院发展等都靠医院自己解决,这就必然促使医院追求效益,丧失一部分公益性。”

   医改需共同推进

温尔刚告诉记住,这几年基层医疗改革步伐确实很大,尤其是2009年实现全民医保覆盖,极大的释放了老百姓的看病需求,门诊量以及住院量逐年攀升。2013年,新津县人民医院门诊量达50万人次,住院量也达到2万人次左右。医改使医院得到迅速发展,但在此过程中一存在不少瑕疵。让温尔刚感触最深的是,政府多部门间难以真正协作起来,一些政策无法真正落地。“医改绝不是卫生部门自己的事情,发改委、人事部门、社会保障部门乃至物价部门等,都需要共同协作推进。”温尔刚说,卫生机构在医改中“孤军混战”,一致改革推进缓。

2012年底,新津县人民医院成为四川省第一批取消药品加成的试点医院。温尔刚说破除以药养医是个好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老百姓的负担,但目前补偿工作还不到位。另外,医务工作者的价值也没体现,24小时护理只收费36元,一个小时工的收费也不止这些。

公益性

谈及人事制度改革经验,温尔刚介绍,去年医院就推行了法人治理,在医院实行奖优惩劣的人才竞争机制,将人才结构分为2:7:1,及20%的为优秀人才,给予更好的平台,丰厚的待遇,让他们带领医院学科建设向前发展,70%为医院中坚力量,加强培训和考核力度,监督其提升;剩余10%的医务人员,则需要再学习、再培训、合格后再使用,如果不合格可能会解聘。

医院的大处方,过度医疗一直为患者诟病。新津县人民医院为了遏制过度医疗,改革绩效考核制度,明确医生收入不再与创收指标挂钩,决定医生收入的将是工作量和服务水平,而不是以前的业务收入提成,一些重点学科建设、医院文化建设等也会纳入医生的考核范围之中。

问及最近不断发生的医疗事件,温尔刚说,医患矛盾是由很多原因诱发的,医院过度医疗,医患缺乏互信是重要方面,但不能过度渲染医患矛盾。要解决医改中的问题,缓解医患矛盾,最重要的是让医院回归公益性。(高维荣  县域卫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