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区卫生

风雨中 社区医生在行动

点击数:1564│更新时间:2012-08-09 08:58:0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来源:健康报  

   8月8日6时20分,强台风“海葵”的风圈半径已严实地笼罩住杭州全城。在狂风暴雨中,机场停航、列车停运、高速路关闭、单位放假。然而,在这强大的天敌面前,作为健康“守护神”的医务人员仍然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记者跟随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和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出诊,记录下他们顶着狂风暴雨服务病人的感人故事。

  ■“老人们可能还饿着肚子在等呢”

  对行动不便的企业退休人员实行“上门体检”是和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年新推出的服务举措。8月8日6时50分,王承耀等5名医务人员,冒着狂风暴雨早早赶到单位,准备好B超机、心电仪、真空采血管等检查仪器,计划上门为4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体检。此时,风雨越来越大了。

  7时08分,当医务人员出现在91岁高龄的蒋沛能老人面前时,老人望着被雨淋得浑身湿透的医务人员,眼眶里含着泪水说:“你们真是好医生啊!”

  该中心主任杨帆说:“上门体检是前一周就安排好的事情。老人为了体检,可能还饿着肚子在等我们呢。我们必须守信,有再大的困难,我们自己来克服。”

  ■“这可一点都不能耽误”

  8月8日下午2时,“海葵”的中心位置移至杭州市区,风雨威力越来越大。和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床科护士洪胜莉正准备去81岁老人金六香家。

  老人患有糖尿病、脑梗塞后遗症已5年多了,每天需要护士上门注射胰岛素和测血糖。一年365天,每天如此。

  “这么大的风雨,一定要去吗?”

  面对记者的提问,洪胜莉坦然地回答:“金奶奶患有糖尿病,注射胰岛素可一点都不能耽误。”她还告诉记者,像金六香这样设家庭病床的老人,在社区还有好几位。

  和睦社区里有一幢居民楼,住着30多位离退休人员,大部分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责任医师孙伟芳与他们有个“周三约会”。8月8日是周三,又是一个“约会”的日子。

  88岁的柳贞华老人患有较重的高血压,需要定时测量血压和服降压药。儿女都在部队,她独自一人生活,平时的降压药都是孙伟芳帮她送到家中。“今天外面的风雨实在太大,小孙医师不知还能不能来?”正当柳奶奶犯嘀咕时,浑身湿透的孙伟芳按响了她家门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