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精神卫生

平安“心”语| 筑牢“心”防线 培育“心”力量——乐山市精卫中心专家助力基层民警心理健康服务建设

点击数:444│更新时间:2022-08-03 10:12:3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请想象你站在海滩边,闭眼、缓慢深呼吸......。现在,你的眼皮已经放松,额头开始舒展......。”伴随着舒缓的钢琴背景音乐和咨询师轻声引导声,民警们快速进入全身松弛状态。8月1日上午,30余名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彭山路派出所民辅警在派出所会议室接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疏导。

    据悉,为进一步增强特殊时期一线民辅警心理调适能力,疏导基层民警心理压力,乐山市市中区公安局彭山路派出所邀请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文凯为民辅警开展“平安‘心’语、‘警’路同行”主题心理辅导活动。活动由乐山市公安局彭山路派出所副所长杨智超主持,30余名基层民辅警参与培训。

    在“民警心理压力管理培训”课上,王文凯咨询师围绕什么是心理压力、为何需要压力管理、民警如何进行压力管理及压力管理的小技巧与方法等方面内容,针对民辅警当下的工作、生活及家庭的实际情况,着重就如何面对、疏导和化解日常负面情绪,与民警们互动作深入探讨。培训中还穿插了“‘478’压力放松训练”、“拍手一分钟”等互动环节,参培人员全身心投入,逐渐敞开心扉,踊跃发言,认真体验,释放情绪,现场一派轻松的气氛......。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人民警察,一个充满荣耀的职业,背后面临的更多是艰辛、担当和危险,公安民警必须承受比常人大得多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

     彭山路派出所这所公安部命名的“一级公安派出所”、省公安厅命名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就是全市公安民警队伍的光荣代表。他们风里来、雨里去,战严寒、斗酷暑,用生命担当使命,以忠心坚守初心,用自己的付出守护着人民的安危,践行“枫桥经验”,展现出“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使命忠诚。人民警察忠诚守护、负重前行,在新时代谱写出一曲壮丽凯歌。

图为乐山市公安局彭山路派出所副所长杨智超主持培训活动。

      培训结束后,几名民辅警和王文凯老师继续交流并表示感谢,称做了放松训练后“自我感觉良好”。彭山路派出所杨智超副所长表示,此次心理辅导及培训及时有效,紧贴基层一线实际,针对性强,极大地提升和强化了一线民辅警对心理健康知识的认知和了解,让基层民警有了调节、应对负面情绪的技巧与方法,知道怎么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对于基层民警以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投入日常工作有着积极的意义。

     内心强大,人生自愈。杨智超副所长强调,做好人文关怀,充分考量公安干警群体的心理需求,努力解决其工作、生活和家庭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免除后顾之忧,才能为维护民辅警健康的心理状态、坚定立足岗位提供强有力的保证,才能让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干警,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紧张的日常工作之中,更加安心和放心为“平安乐山”保驾护航。(文/图:张菁、黄梓芮、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