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郫都区人民医院: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让美丽无负“胆”

点击数:355│更新时间:2022-08-15 12:02:5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刘波博士成功为一名胆囊结石患者实施了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术后2天患者顺利康复出院,无任何不适症状。手术切口位于肚脐处,非常隐蔽,达到了非常好的美容效果,受到患者的强烈好评,也将该院胆囊微创切除技术发挥到极致并推上新台阶!

    30岁出头的刘女士从事美容行业,4年前体检时查出了胆囊结石。尽管之后每次体检医生都建议她要治疗,但均因业务繁忙一拖再拖。今年7月下旬,刘女士每次吃完饭后都会出现上腹疼痛,而且痛感越来越强烈,甚至牵连到腰背部,隐隐作痛的感觉让她坐卧不安,于是来到区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就诊。

    了解到患者的基本情况后,刘波医生立即为其安排彩超检查,发现胆囊内有多枚大小不等的结石,最大直径约1.5cm,诊断为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胆囊结石增大且伴有胆囊壁增厚,反复发作胆囊炎,结石长期摩擦胆囊粘膜有增加胆囊发生恶变的风险,不能再拖了,必须手术治疗。”但刘女士迫于工作的特殊性,担心留下疤痕一直采取保守治疗。

     尽管现在成熟的腹腔镜手术已将手术切口极度微创化,但对患者来说,术后腹部留下3-4个小切口疤痕,仍是不小的困扰。经过术前讨论和专业分析,为了让其获得最大限度的美容效果,刘波决定为患者实施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刘女士详细了解疾病危害和技术特色后,这才下定决心请假接受手术治疗。


    刘波博士介绍,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是经脐下单个小切口进入腹腔完成手术,术后利用脐部天然皱褶的遮蔽作用则可以将这唯一的手术切口瘢痕隐藏起来,具有独特的美容作用。同时,因切口仅肚脐一处且较小,患者术后疼痛感大大减轻,并减少了切口感染、出血等相关风险,与传统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相比,具有手术创伤小、瘢痕小、美观性、术后疼痛轻、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但对术者而言,在单孔条件下要完成腹腔镜的分离、止血、切除等操作的难度较传统三孔腹腔镜手术大,这尤其考验手术者的“功底”。

    近日,刘波博士与张杰医生按照术前规划,在较短时间内将患者胆囊切除。术后患者仅肚脐处有一小切口,不仔细看几乎发现不了,美容效果极佳。科室采用快速康复理念,做完手术后第1天患者便开始进食、活动自如,第2天顺利康复出院。

    “肚脐上开一个2厘米的小切口,术后仅6个小时就能下床行走自如,关键是肚子上看不出任何疤痕,简直太神奇了。”刘女士出院时惊讶说道,并为医务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刘波、黄明星、医师报陈远航)

 

     温馨提示:胆囊结石可以导致胆绞痛、胰腺炎、胆总管结石甚至有可能并发胆囊癌,腹腔镜胆囊切除是目前治疗该疾病主要方式,该手术,对病人影响较小,毋须过分担忧。术后患者,要注意饮食的规律,多进食容易消化及含高蛋白、高维生素,如河鱼,豆制品,奶制品,瘦肉,新鲜水果蔬菜等等,避免饮酒和进食高脂油腻以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