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男子突发心脏骤停——郫中医再次“上演”教科书般的急救

点击数:1834│更新时间:2022-09-26 10:28:4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在郫都区中医医院“上演”。一名中年男性在家中突发心跳、呼吸骤停。在家属、急诊科、心血管病科、重症医学科的高效配合、奋力抢救下,成功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

院前抢救 10分钟 “起死回生”

   9月14日凌晨3:32分点,郫都区中医医院急诊科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高新西区一名男子心脏骤停,命悬一线。接到电话后,急诊科第一时间派出120团队前往救援,当晚值班医生夏燕妮在电话中确认患者呼吸意识丧失。她一边电话指挥患者家属为患者进行积极心肺复苏;一边指挥驾驶员辨明患者具体位置,以便以最快速度到达患者身边。

   3:47,到达现场的夏医生发现患者躺在阳台地面,确认患者意识丧失,仍没有心跳呼吸。急救队员们立即进行气道开放,气管插管呼吸气囊辅助呼吸,胸外心脏按压,并给予急救药物静脉推注。心电监护提示室颤心律,情况危急,夏医生立即给予心脏电除颤急救。时间飞逝,一分一秒流失的都是生命,终于在几个循环的心肺复苏后,患者恢复了心跳。这是惊心动魄的10分钟,“起死回生”的10分钟。

   急诊团队经综合判断,考虑患者心跳骤停原因为急性冠脉综合征,“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急诊心脏介入手术治疗是最有效的手段。夏医生电话通知开启胸痛救治绿色通道。

院内急救 30分钟 开通血管

   回院后患者被迅速送入心导管室,心脏介入团队周红力副主任医师、李军主治医生、王静护师立即对患者进行了心血管冠脉造影术,明确患者心脏冠状动脉前降支血管完全闭塞。介入团队精细、精准操作,积极抽吸、球囊扩张、支架置入治疗一气呵成将患者“犯罪”血管完全开通,血流恢复TIMI 3级。从动脉穿刺到血管开通仅仅用时30分钟。

重症支持 3天 转危为安


   术后患者仍昏迷不醒,心肌顿抑,生命体征仍不平稳。患者被转入医院重症医学科继续抢救治疗。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每日多次床旁超声评估,制定目标,积极进行脑保护治疗。经过3天努力,患者心脏功能恢复、意识逐渐好转,转危为安,成功拔除管插管脱离呼吸机。目前患者身体情况恢复良好,已经转入普通病房康复治疗,未遗留任何神经系统症状。

   这是该院从死神手里抢下无数生命的又一成功案例。为了帮助更多患者赢得生的机会,近年来,郫都区中医医院畅通危急重症绿色通道,让多学科急救团队在救治中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以最快的速度取得高质量的急救效果。(来源:郫都区中医医院 彭杨;推送: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