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精神卫生

全市精神疾病住院患者管理暨新冠疫情防控会议在乐山精卫中心举行

点击数:337│更新时间:2022-10-31 10:06:2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为认真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把牢全市住院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质量关,杜绝院内感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助推全市精神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10月28日,乐山市全市精神疾病住院患者管理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在市精神卫生中心学术厅召开。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曲别拉布、委医政医管科科长徐泽兵、主任科员许国寿、市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支队副支队长沈杰、市护理质量控制中心业务主任陈冰、市营养质量控制中心业务主任张艳、市精卫中心党委书记黄长海、中心党委副书记、中心主任周庆华及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委医政医管科科长徐泽兵主持会议。

   各县(市、区)卫健局分管局长、医政股长,各精神病专科医院、开展精神疾病住院服务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和市精神卫生中心职能科室负责人共六十余人参加。

   据悉,此次会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通知精神和总体部署,是疫情防控期间,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建立联络会诊机制,开展全员培训,加强新冠肺炎症状和发热监测,落实落地落细院内感染各项防范措施,减少探视预防感染,做好病区清洁和消毒管理,统筹做好疫情期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的一次全方位督查和经验性总结的会议。

 
      (图示为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黄长海在会上致辞)

   会上,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黄长海首先致辞,对莅临中心的各位领导和兄弟单位同仁们表示欢迎。他认为此次工作会议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召开,非常及时,对于精神疾病住院患者管理机制严落实、严遵守意义重大,并预祝会议成功召开。

(中心业务主任周庆华作2022年全市精神病与精神卫生质控工作总结报告)

  市精神病与精神卫生质控中心业务主任周庆华向会议报告了2022年全市精神病与精神卫生质控工作总结。他表示,在全市精神卫生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质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措施尚待加强、医疗设施设备陈旧、康复功能区设置不足、信息填报欠完整等薄弱之处和短板,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并就下一步工作计划提出希望和打算。

 
     (图示为市营养质量控制中心业务主任张艳通报精神疾病住院患者调研报告)

  市营养质量控制中心业务主任张艳向会议通报了2022年精神疾病住院患者调研报告。报告按照中国营养学会修订编写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她提出建立住院患者营养风险筛查工作制度、对代谢性慢病实施营养干预、改善膳食能量营养素供能比例等建议,以达到改善病员膳食供给质量的目的。

 
       (图示为市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支队副支队长沈杰作依法执业培训)

   市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支队副支队长沈杰结合各级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实际运行,围绕依法执业相关内容与要求:执业资质、执业行为、查房和记录、文书书写处罚、长期处方与毒、麻药品管理、检验和检查等开展管理培训。针对院感防控各个环节,如预检分诊、入院/住院患者管理、核酸检测、消毒等内容重点强调。依法明确要求各精神卫生医疗机构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法制意识,确保依法执业。

 
        (图示为委医政医管科主任科员许国寿解读精神疾病住院患者相关政策)

   委医政医管科主任科员许国寿就精神疾病住院患者相关政策予以细致解读,他枚举市委巡视组和委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强调要进一步规范管理、对标对表、落地落细、督察到位。要针对住院患者管理机制与量化管理指标中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有计划、有步骤限期整改到位。他要求各级精神卫生医疗机构严守入院、在院管理流程及规章制度,严格规范化管理,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定位定人定责,坚决杜绝院内感染。

 
      (图示为委医政医管科科长徐泽兵做防控培训)

   委医政医管科科长徐泽兵对四川省新冠疫情防控指南(最新版)予以解读并做防控培训。他指出,各级精神卫生机构负责人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防控形势与任务,始终绷紧防控之弦、如临大敌,切忌掉以轻心、松懈麻痹;要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开展全员培训,强化预检分诊,设置发热专用病区和通道,加强核酸监测,一旦发现疑似阳性感染者,要按照预案果断采取有效管控措施;要把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工作,对照指南与方案,逐条对照学习,逐项抓好落实。

 
         (图示为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曲别拉布做总结讲话)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曲别拉布最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年内省内和本土疫情时有反弹,各级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勇于担当、敢挑重担,积极响应委党组号召,派出多支驰援队伍,投入各地抗疫斗争,完成艰巨任务。在此,我谨代表委党组对外援医护人员辛勤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在繁忙的抗疫任务中,委党组仍然把精神卫生机构医疗救治能力提升建设纳入委重要议事日程,体现了委党组对精神卫生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和悉心关怀。应该说,通过数年努力,全市精神卫生事业蓬勃向上发展,医疗救治环境、质量与能力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但我们仍要清醒地看到,经过深入调研和市级专家会商情况来看,精神病患者住院管理工作仍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迫切需要推动和解决。

    当前,各单位干部职工都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委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关于传达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与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突出党的自我革命,并对新时代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报告思想深刻,极富启迪意义,催人奋进,为我们当前工作指明了方向。

按照国家疾控相关管理要求和标准,精神病患者住院管理是重中之“重”,因此,做好精神病患者住院管理及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与迫切的现实意义。

   对此,明确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站在政治高度上,充分认识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住院管理工作重要性,要将以“患者为中心”原则贯穿患者住院治疗的全过程之中。二是要积极改善就医环境,高度重视病员营养问题。要建立住院患者营养风险筛查工作制度,实施营养干预,设置更多康复功能活动区。只要我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办法总比困难多。三是要对标补短。精神卫生医疗机构要严肃执业执法管理,对于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全面梳理,形成台账,逐一整改,限期到位。确保查找问题得到切实整改。四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切实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履行好四方主体责任,尽职尽责,担当作为,保障好在院患者切身利益;要强化底线思维,关口前移,严格执行防控指南及方案预案,落实落细落地,守住院感防控的底线,坚决把牢自己的门,守好自己的人。

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一致认为,一定严格按照本次工作会议精神,抓好抓实各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这场新冠疫情防控防守战,守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保持昂扬的斗志,锚定目标不松劲,向着乐山精神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勇前进。

(文/图来源: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张菁;推送: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