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妇幼计生

眉山首例!华西二院眉山妇儿医院微创手术成功抢救3岁脾破裂患儿

点击数:377│更新时间:2022-11-13 10:55:4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华西二院眉山市妇女儿童医院外科成功救治了一例3岁脾破裂致大出血的患儿。脾破裂是外科急危重病,此次该院外科采取腹腔镜下为患儿行脾切除术也是眉山市第一例在腹腔镜下为低龄儿行脾切除术,标志着华西二院眉山市妇女儿童医院外科在腹部创伤急救方面又迈上了新台阶。

    这天,夜幕已经深沉,人们已进入甜美的梦乡,华西二院眉山市妇女儿童医院外科,还在不停地收治着病人,这时匆忙的脚步声、担架车轮滚动声,夹杂着一个三岁孩子痛苦的呻吟声传到了科室门口。正在值班的外科主治医生刘福保,连忙上前询问患儿情况,得知孩子乘坐电动车发生意外,当时孩子没有不适,父母带回家观察两个小时后便出现了面色苍白,腹部剧烈疼痛,故到院急诊科就诊。紧急情况下,刘老师安排了床旁超声等相关辅助检查,检查显示脾破裂,出血量大,情况紧急须立即备血进行手术!

    外科主任李程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到科室,带领医生团队组织科内讨论,并对患儿进行全面评估,在完善术前检查,明确病情后,拟定了行腹腔镜下剖腹探查+脾破裂切除术。术中发现脾脏为3级破裂(重度),只能切除脾脏,经过外科、麻醉科等科室的全力救治,患儿有惊无险,成功挽回了生命。手术结束后,患儿的各项生命指征都逐渐恢复平稳,所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这才松了一口气。

     手术之后,李程主任不敢有半点松懈,时刻观察着患儿病情,护士长何英带领护士团队对患儿也是倍加关心,每日查房都要及时给予康复指导和心理疏导,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患儿目前康复顺利出院。

       华西二院眉山市妇女儿童医院外科特别提醒广大家长,孩子摔倒后除了仔细检查有无外伤,也应该关注有无内脏损伤,但内脏损伤不是立马就能表现出来,所以家长一定要持续观察,不可掉以轻心。如果出现腹痛、呕吐、精神不振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来源:华西二院眉山市妇女儿童医院;推送: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