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联合国糖尿病日」犍为县中医医院:控制糖尿病,我们一直在路上

点击数:232│更新时间:2022-11-21 10:04:59│【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2022年11月14日是第16个“联合国糖尿病日”(World Diabetes Day),为了加强对糖尿病的宣传教育、防治和监测,提高患者对糖尿病的认识,犍为县中医医院内分泌肾病科于11月14日上午在科室开展了一场“ 教育保护明天”为主题的科普讲座--健康饮食与糖尿病宣讲,旨在提高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切实降低糖尿病危害,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对糖友来说,每天吃什么也是非常重要的,不能随意吃喝,但也并非完全不能享受美食。

   1、主食富含碳水化合物,应合理的吃主食,每日碳水化合物供能比宜为45%-60%。粗细搭配利于控糖,建议选择全谷物、杂豆类食物(如小米、燕麦、薏米、紫米、绿豆、红豆、黑豆))占1/3。

    2、糖尿病患者,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并保证优质蛋白的量,主要以瘦肉、鱼、奶为主,有利于保护肾脏,豆制品有助于降血脂,可适当替代动物蛋白质。

    3、水果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果糖,果糖的血糖生成指数低,加之水果富含膳食纤维,因此,对于血糖控制尚可的糖友来说,水果是可以吃的。但是吃水果要掌握时间和量。一般在两次正餐之间或睡前吃比较好,每天摄入量在200克以内,进食水果后须扣除相应的主食量,比如吃200克橘子或苹果应减少25克主食。另外,尽量选择含糖量低,血糖生成指数低的水果。

    4、有的糖尿病患者认为,坚果类(花生、瓜子、核桃、杏仁等)不含糖,所以可以当作消遣食品,随时随地拿来品一品。实际上,这些坚果类食物除含丰富的蛋白质外,还含有油脂。大量花生、瓜子、杏仁的摄入,不仅使热量大为增加,而且使血脂升高。一部分血脂可通过异生作用转化为葡萄糖,也不利于病情的控制。

   糖尿病患者每日吃坚果的量应控制在30-50克,零食加餐可选择开心果、扁桃仁等坚果。无糖食品也应计算入每日总热量的范围。

     (来 源 :犍为县中医医院内分泌肾病科 吴双;推送: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