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犍为县人民医院开展无痛支气管镜新技术

点击数:261│更新时间:2022-11-29 08:49:2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犍为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麻醉科医师的通力协作下,成功完成首例无痛电子支气管镜检查,这标志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相关检查能力方面再次前进了一大步!

   犍为县人民医院自2018年开展电子支气管镜以来,技术不断成熟,检查人数逐年提升,为相关疾病如慢性咳嗽,肺部占位,严重感染等患者的诊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手段。但常规支气管镜检查需通过神经丰富的咽喉部,会出现呛咳、恶心呕吐、疼痛等不良反应,部分局部麻醉效果欠佳的患者会有明显不适感,甚至有些患者会留下心理阴影,坚决拒绝二次检查。

    手术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张立桥熟练静脉麻醉患者后,气管镜操作副主任医师陈旭波、主治医师童霞及主管护师杨均琼顺利完成气管镜及气管镜下刷片,灌洗等检查,术后患者无任何不良反应。

无痛支气管镜检查优点:

      舒适:患者术后无不适痛苦记忆,恢复清醒时间短,再次接受检查意愿高。

    安全:麻醉医师全程在旁,全方位保障气道安全心律平稳、循环稳定。可以让医生更加仔细、清楚地观察病灶,精准、高效地完成检查、冲洗、活检、止血等操作。

    便捷:静脉麻醉药物起效迅速,用药方便,作用时间短,呼吸抑制小,检查后恢复迅速。无痛支气管镜满足了病人舒适化、无痛化的医疗服务需求,若病情需要做支气管镜检查,不必害怕,无痛技术能够帮助病人非常轻松地完成该检查。

什么情况需要做电子支气管镜检查?

    (1)喉鸣、局限性喘鸣;

   (2)反复或持续性喘息;

   (3)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

    (4)反复呼吸道感染;

    (5)可疑异物吸入;

    (6)咯血;

    (7)撤离呼吸机困难;

   (8)胸部影像学异常:气管、支气管肺发育不良;肺不张、肺气肿、肺部弥漫性疾病;

   (9)肺部感染性疾病的病原学诊断及治疗;

   (10)胸部外伤、怀疑有气管支气管裂伤或断裂者;

   (11)需经支气管镜行各种介入治疗者;

   (12)心胸外科围手术期患者的气道评估和管理;

   (13)引导气管插管置入;

   (14)其他:如不明原因的睡眠障碍等需鉴别诊断者。

(来源:犍为县卫生健康局 县人民医院 陈旭波;推送: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