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华西金堂医院成功获批“国家标准化癌症筛查AAA级管理中心”试点单位

点击数:240│更新时间:2023-02-01 08:37:3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四川省癌症防治中心公布了 《四川省“国家标准化癌症筛查推广与管理中心”试点单位(2022-2023年)名单》,华西金堂医院成功获批“国家标准化癌症筛查AAA级管理中心”试点单位。

      华西金堂医院是金堂县肿瘤质控小组挂靠单位、县域癌症防治中心,同时也是中国西部乳腺疾病联盟单位、中国结直肠肿瘤学院基层联盟成员单位、成都市安宁疗护定点机构。医院肿瘤科于2022年成功立项成都市医学重点专科。

得益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管理、业务、信息三个统一与共享”医联体战略,医院肿瘤科与华西医院肿瘤科建立专科联盟,由华西医院选派学科主任和指导专家进行“在位+在线”的指导帮扶,全面提升科室综合实力,为医院发展和群众健康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近年来,医院立足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结合医院实际,已连续多年开展肺癌筛查工作,并启动了乳腺癌、甲状腺癌早筛、早治以及康复、营养、健康指导、安宁疗护全周期的宣传干预工作。

      2019年,医院加入由四川省卫健委委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组织实施的四川省基层医院微创胸外科能力提升项目。在学科主任的带领下,医院肿瘤规范化、同质化治疗得到显著提升,医院肺癌微创手术占比从不足10%提升至95%,年手术量也成倍增长。

     此外,医院也成功加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为民教授牵头的“肺癌登月计划”--肺结节全程化管理队列研究。该项目依托5G智慧化全程管理平台,以病种精细化管理为抓手,通过医联体单位间的数据共建共享与信息互联互通,打破肺癌患者被动就医传统,实现院前、院中、院后主动干预全程管理,推进医联体向健联体转变,构建以专病为基础的覆盖全生命周期服务。

    下一步,医院将按照国家癌症防治中心的工作要求,依托华西优质资源,完成管理中心的机制构建、设备配置、系统对接等筹备工作,完善学科建设及人才梯队建设,为县域乃至周边区市县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华西金堂医院肿瘤科 叶美艳、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