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郫都区中医医院:抽丝剥茧寻病因,精准施术罕见病

点击数:238│更新时间:2023-02-02 10:21:0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对于很多人来说,“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不陌生。在医院骨伤科的门诊上,百分之九十的人腰痛就诊,都自认为是腰椎间盘突出症导致的。但是,其实引起腰痛的原因是很多的——比如腰椎外伤、腰椎滑脱、腰椎肿瘤、腰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腰肌劳损等等……

   朱女士也是这其中的一员,一年前,她在搬抬重物后出现腰痛。四处检查始终没有明确病因,都说是腰椎间盘突出,做过几个月保守治疗,药吃了不少,膏药也贴了不少,症状却没有减轻,一家人都被这个腰痛搞得焦头烂额。不仅如此,症状还在慢慢加重。三个月前,腰痛加重伴发左腿疼痛、麻木。十几天前,更是出现起身活动的时候腰痛、剧烈的左下肢疼痛麻木,活动及行走困难的症状。

脊柱外科精准诊断 揪出隐秘的“凶手”

   经过多方的打听和比较,朱女士来到郫都区中医医院脊柱外科门诊邓俊才主任处就诊,邓主任详细询问病情,认真检查,根据原有CT检查,结合患者症状,不考虑腰椎间盘突出导致的下肢疼痛麻木,建议做腰椎磁共振检查。

   不出所料,核磁共振报告显示朱女士腰2-3椎体水平椎管内硬膜外占位,可能为肿瘤。

   临床上把椎管内肿瘤误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的情况很多。因为在早期,椎管内肿瘤产生的症状与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非常类似,但是随着病情的进展,二者产生的疼痛、麻木会有所不同。至此,反复困扰吴女士腰痛的罪魁祸首终于被找到了。

手术顺利进行 原来是罕见椎管内血管脂肪瘤

   邓主任详细告诉朱女士和家属病情,考虑腰腿痛跟这个肿瘤有很大关系,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成功实施手术。手术完成后,朱女士不适症状明显缓解,行走活动也没问题,对手术效果很满意。手术后病理检查报告,显示为“血管脂肪瘤”。

   血管脂肪瘤是富含成熟脂肪组织及异常增生血管的良性病变,多位于肢体、躯干的皮下组织,发生于椎管内硬膜外罕见,国内外报道病例200余例,占所有脊髓肿瘤的0.04%~1.20%,其多见于硬膜外,占硬膜外肿瘤的2.0%~3.0%。

   椎管内血管脂肪瘤由于发病率较低,临床上误诊较常见。就像朱女士一样,有的病例症状和腰椎间盘突出很接近,所以有时候就误以为是“椎间盘”在作怪了。虽然椎管内血管脂肪瘤为良性肿瘤,但较大的肿瘤易压迫脊髓或硬膜囊产生一系列严重问题, 早期准确地诊断该病具有重要意义。核磁共振是诊断椎管内血管脂肪瘤的最佳影像学检查方法,病理检查是“金标准”,手术治疗是首选。所以腰腿痛不要以为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症”,一定要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刘倩、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