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健康科普

四川省人民医院:医改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点击数:7650│更新时间:2012-08-16 11:52:3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四川省人民医院:医改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对话省人民医院院长李元峰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加快和深入,给公立医院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和挑战。在新形式下,公立医院如何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医疗服务?“作为大型公立医院,必须从战略高度出发,结合自身医院实际,主动适应政策变化,深入研究现实机遇,突出可持续发展,才能确保医院发展顺应潮流、有为有位。”省人民医院院长李元峰一席话执着而有力。
 

  问:新医改下大型公立医院如何保证竞争力?

  答:当前,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矛盾依然突出,医疗资源,特别是优质医院严重匮乏,要有效应对新形势的冲击,就是要抢抓机遇,寻求更大发展。
 

  新医改政策实施后,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大大增加了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然而,城乡和区域医疗卫生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建立城市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这是解决城乡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重要举措,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有序流动的重要手段,也为大型公立医院实现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2009年,我们系统地提出了全域医疗的理念,即通过建立松散型医疗集团战略,组建200家医院形成省医集团,施行挂号预约、检查诊断、双向转诊、社保报账4个一站式服务,形成“小病在基层、社区医院,大病进大型公立医院,康复回基层、社区医院”的合作模式。截至目前,覆盖全省18个市州共106家二级医院加入集团,覆盖成都市五城区10余家社区医院加入集团,现已初步实现了集团内医疗资源共享。
 

  问:新医改下省医院如何起好我省龙头作用?

  答:新医改形势下,必须高度重视医院持续发展和自身特色,着力在医疗质量安全、高新技术、科教发展、高端人才等方面下功夫,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正因为省医院有以人为本做宗旨,有医疗质量做保证,有优质服务做基础,才能把品牌做大,把名气做响,增强了医院的亲和力、吸引力及认同感,这也是省医院近年来业务量持续大幅增长的关键因素。近年来,我院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以医学中心为载体,新组建细胞移植中心、儿童医学中心、心身医学中心,成功实施了川渝地区首例腹腔镜亲属活体供肾切除肾移植手术、全省第一例脑死亡器官捐献及器官移植等。以人类疾病分子生物学与基因检测技术、人胰岛细胞分离和移植技术、超声心脏电生理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高新医疗技术已经形成了医院医疗技术的龙头。对有前瞻性、发展前景好的学科,医院给予大力扶持和帮助。近年来争取科研课题经费就近5000万元。2010年检验科、临床护理成功获评国家重点专科,人类疾病基因研究、超声医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通过评审,全院省级重点学科达到12个,医院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通过评审并正式启动。医院还通过“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的人才工作机制,千方百计地把各类优秀人才聚集到医院。近年来,引进国际异种移植、基因工程、小儿外科等知名专家10人,投入近7000万元建立各类工作实验室。
 

  问:在管理上省医院有什么新的举措?

  答:要实现公立医院可持续发展,运用经营理念,提高管理效能是关键所在。结合实践,我们重点做好前期资产管理和效益分析,医技资源统筹管理,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实现预算管理全覆盖。医院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作为医院管理的根本出发点,结合自身的特点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医院管理制度,进行服务管理流程的再造和优化,构建优质服务激励约束机制,加强服务督导,做到管理督导并重、考核奖惩同步。同时,大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2009年,推行了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使一大批年轻优秀干部走上中层领导岗位。2010年推行了新的干部退休制度,首次制定并实施了量化评分办法进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多方合作,实现借势发展。
 

  2009年,我院与西南交通大学共建医学院迈出了重要步伐,启动了学位点和专业申报,在全省首开大型医院与知名高校跨领域合作先例,此举将力推医院向临床研究型转型,对医院提升品牌文化、储备优秀人才、促进科技项目申报等方面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还参与并促成和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哈佛大学医学院等全面合作,并签署了合作交流协议,为医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促成与哈佛大学医学院签署合作协议,首次引进基因工程猪进入我国科研领域,并着手筹建基因工程猪的繁殖和饲养基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