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融媒发布

【川观新闻】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强化院感防控,筑牢生命防线

点击数:247│更新时间:2023-11-24 10:34:0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川观新闻】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强化院感防控,筑牢生命防线

在医院里,有这样一类人,他们刻板、严格,不讲情理,医务人员对他们既恨又爱。他们不是医生,却比医生更担忧患者的生命安全;他们不是护士,却比护士更注重每一个细节;他们不是清洁员,却比清洁员更了解每一个角落的卫生......他们就是默默守护医疗安全的院感人。 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乘风而上,持续提升院感防控能力,为临床打造实用宝典。

乘二甲创建之东风,“借风行船”,借评审谋提升

以二甲评审为契机,促进医院感控质量进一步提升。一是认真研读标准,对标要求主动管理,对感染高风险科室及重点环节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逐条整改;二是全面修订和完善医院感染管理相关制度、职责、操作规程、应急预案等,完成制度修订26个,操作规程60项,应急预案4个。为每个科室量身制作感染管理手册,做为感控工具书,指导临床感控工作,规范临床诊疗行为,保障医疗安全;三是强化培训,多举措推进感控知识的学习,对所有在职医务人员、新入职人员、医疗废物收集人员、第三方服务公司人员等进行院感相关知识培训,全年共进行院感知识线上或线下培训 15次,累计参加培训1870余人次,组织ICU、手术室、血透室、超声介入等重点科室进行专题培训,提升感控意识。通过以上努力,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提高了医院感控工作的内在质量。

借信息化建设之顺风,“顺风而行”,助力科学管控

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高速发展,让医院感染工作效率提升。医院信息科将关系数据库整合,帮助院感科在三管目标性监测、多重耐药菌患者监测、手卫生监测、院感病例预警等方面进行了改造与升级,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相关成果获得四川省信息年会表彰。同时,院感科紧密联系信息科、药剂科、微生物室,对住院病区的抗菌药物病原学送检率、细菌分布耐药情况等指标数据的收集口径进行统一,对不达标的科室数据进行系统弹窗提醒,面对面沟通,服务临床,从而提升医疗质量水平。

严日常监控之长风,“防患未然”,用常控把质量

日常监控是感控的眼睛,院感科常年开展感染日监控、周检查、月督导、季分析。2023年共开展日常监控工作13项,每年平均排查感染病例8700余例,环境卫生学采样1496份,通报问题600余个,发现重点问题 10余项,多科联合全部完成问题整改,及时把医院感染的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减少了医疗纠纷。在全院进行职业防护处置培训及演练,深入重点科室进行原因分析重点培训,评估处理医务人员职业暴露15人次,提供免费检查51人次,无一人因职业暴露发生相关感染,有效地提高了职工的职业安全感及满意度。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院感人身负责任与使命,乘风而上,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医疗质量与安全的双提升!(苟小婕)

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458866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