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教育

泸州医学院内"创业一条街"开市学生最高享万元补贴

点击数:6908│更新时间:2015-04-13 08:55:1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泸州医学院内
   

   
  “快来挑,快来选,肯定有你想要的……”11日上午,天空飘着细雨,泸州医学院青年广场内,同学们正热情吆喝向路人推销自己的商品。当日,泸州医学院50多名创业学生领到营业执照后,在校内开启“创业一条街”并正式开市。

  据了解,这些领到营业执照的创业大学生,除了拥有泸州医学院大学科技园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的办公场地和设备外,还在校内拥有自己的创业平台和基地。他们凭自己的营业执照和实地经营许可证明,即可于规定营业时间驻扎泸州医学院青年广场内的“创业一条街”。

校园内创业 50多名大学生各显神通

  “创业一条街”内,同学们的商品五花八门紧贴学生需求。护肤品、生活用品、花卉盆栽、手工艺品甚至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应有尽有。

  众多商家中,一幅“团购牛奶”的宣传海报格外惹眼,这是来自泸州医学院临床医学定向专业的大四学生周毅和他的创业团队们。周毅向大伙儿讲述着自己团队的优势,“我们的牛奶比外面卖的都便宜,还送货上门。”周毅说,自己到周边的大型超市都调查过,同等牌子的一箱牛奶,自己团队的可以比外面的便宜5元左右。

  “我们省去了中间广告宣传和物流费用。”周毅说着便宜的原因,而其中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供货商愿意以同等的批发价供货给我们,非常支持我们大学生创业。”不仅仅代理牛奶,周毅的团队们还和几大知名矿泉水品牌皆有合作,而面对即将来临的学校运动会,周毅团队正在和学校协商合作供水一事儿。

  周毅介绍,自己的团队目前有8位核心小伙伴,他们分散在泸州四大高校内,占据泸州各大高校矿泉水和牛奶市场。

尝试抱团发展 在竞争中学会合作共赢

  在50多名拥有营业执照的创业学生中,除了像周毅这样选择与其他团队合作,增加商品种类以扩大市场外,也有像刘诗蓉一样选择与竞争对手形成合作,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团队。

  作为刚刚踏入校园就成为创业者中的一员,来自大一的刘诗蓉似乎“起步有点早”。“我自身本来一直很喜欢花卉小盆栽。”凭着自己的这股喜爱和热情劲儿,刘诗蓉一路走来领到了自己的营业执照。而后,刘诗蓉发现,原来和自己做同一项目的还有两位申请到营业执照的同学。

  考虑到单打独斗力量太小,团队没有凝聚力,和其他两位同学商量过后,他们一致决定联盟。“由竞争关系转换成合作伙伴,相互讨论、相互研究可以促进花卉这个项目的更好成长,同时也能避免市场的恶性竞争。”刘诗蓉说。

政府政策扶持 大学生创业享万元补贴

  泸州市人社局副局长林光智说,大学生创业一条街的建立,既是响应中央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口号,也是深入开展和巩固“泸州市省级创业型城市”的工作和成果。创业一条街的发展目标是通过资源优势与创业扶持政策的有效结合,使之成为培育具有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大学生企业成长的摇篮。

  据林光智介绍,泸州从去年1月1日起,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大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意见》,对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创办的创业实体和在高校创业园、孵化园、科技园、创新创业俱乐部等创新创业平台内孵化的创业项目和通过工商注册或民政登记的创业主体,给予1万元创业补贴,此外还可享受十万元的贴息贷款。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徐庆 摄影报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