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社区

绵阳|三台县永明镇卫生院“一元钱”的爱民情

点击数:5390│更新时间:2012-10-22 08:52:3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年来,永明镇卫生院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巩固灾后卫生重建成果,围绕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新农合、基本药物制度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不断推出便民惠民举措,“以三大惠民医疗推动基层医改四大内容”,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在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方面,医院推出的“一元钱处方”用药得到了国务院医改办、卫生部的充分肯定。绵阳市卫生局把“一元钱处方”用药定为“永明经验”在全市推广;中央电视台、华西都市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绵阳日报、绵阳市场信息报、新华网、搜狐网、新浪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管理信息化提升服务水平

  永明镇卫生院在灾后重建完成后,多方争取资金,先后投入14万元,率先在全市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快卫生院信息化建设,现在医院由账务管理信息化转化为临床管理信息化。

  通过信息化建设,简化了就诊流程,规范了医院管理。如:门诊减少挂号、划价、辅助检查交费等流程,大大缩短了病员排队就诊时间;住院实行电子病历、电子医嘱,通过粘贴、复制,把医生用于记录医疗文书的时间从两个小时缩短到半个小时,更多的时间用于同患者沟通和交流,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医疗风险。通过网络信息化建设,使病人明白消费,杜绝了以往手工划价的缺陷。

  医院积极推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增加医疗收费透明度,不仅促进了医院诚信建设,而且和谐了医患关系。作为全县乡镇首推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的乡镇卫生院,此举受到了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报账窗口前移方便参合农户

  永明镇2012年新农合参合率为100%,作为新农合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机构,永明镇卫生院加强新农合资金的监管,确保基金的每一分钱都用在了患者身上。为确保资金安全,灾后重建完成后,该院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化管理,从入院指征、病人的身份确认、病历评审、严格执行四合理等方面防止新农合资金流失。为方便就诊群众报账,将报账窗口前移,医院派人带上相关设备,采用无线网络进村入户为参合农户报销门诊费用。

  为优化就诊流程,确保病人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有效诊治,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安全的医疗卫生服务,医院实行“先诊疗后决算”,上半年受益群众达235人。

一元钱处方带给群众真正实惠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永明镇卫生院把群众享受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福利性最大化,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现象,按照预防为主,有病早治的原则,医院对门诊常见病大胆进行了门诊单病种付费探索,制定了一元钱处方用药模版。通过近半年的运行,使基药的惠民政策不断扩大,让老百姓感觉到了基本药物制度带给他们真正的好处。卫生院业务收入出现了两降三升:门诊次均费用由2010年20元下降至2011年10元、住院日均费与2010年比下降200元,门诊人次(30%)、住院人次(28%)、总收入上升。

五项服务促进公共卫生均等化

  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建立,使老百姓有一份相伴终生的健康和诊疗记录,为每次就诊提供准确无误的诊疗信息,有助于医生诊断和用药。医院主动改变服务模式,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由业务型向服务型转变,医院提倡五项服务:上门服务、延伸服务、追踪服务、承诺服务、主动服务;提升四个意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依法意识、风险意识。通过两年实施,在全镇2.7万人中,体查达到33000人次,共完成体检33000人次,建档率达92%,档案更新率达50%,规范电子档案建档率达50%。在建立健康档案过程中,努力抓好五项服务,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得到他们的认可,使来院就诊人次不断上升。

  2012年4月,为进一步规范慢病管理和治疗,减轻因慢性病患者长期服药带给老百姓的经济负担,防止因慢性病患者经济负担过重而放弃治疗,导致高致残率、高致死率,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经院班子研究,医院在全镇推出高血压疾病普查和免费治疗。通过三个月运行,普查群众1500多人,新发现高血压380人,纳入统一管理860人。

同级机构检验互认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永明镇卫生院以实施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助推基本医疗服务,倡导以病人为中心,努力提高患者满意度,从人、技、物、规等方面改善就医条件;以优化就诊流程,持续提高医院管理水平,简化挂号、就诊、检查、入院登记等流程;以医院管理和电子病历为核心,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强化核心制度执行力抓环节质量,降低医疗风险,现已由信息化管理阶段上升为临床管理化阶段;为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医院从今年5月底开始,对彩超、心电图、X光片诊断、医学检验近20个项目实施同级互认。同时在万家坎村试点运行乡村一体化管理。

  在十二五期间,永明镇卫生院院班子将带领全院职工不断深化医改,在统筹推进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努力提高业务技术水平以及狠抓医疗内涵建设等方面不懈努力,动力建设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农村卫生院。(三台县卫生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