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物风采】两只起死回生手 一颗安患济世心 ——记荣县旭阳中心卫生院院长谢崇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物聚焦

【基层人物风采】两只起死回生手 一颗安患济世心 ——记荣县旭阳中心卫生院院长谢崇达

点击数:19029│更新时间:2017-04-17 08:33:3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基层人物风采】两只起死回生手 一颗安患济世心 ——记荣县旭阳中心卫生院院长谢崇达

     一门四代行医,数他行政职务最高;他年诊疗在20000号以上,位居全县医界前茅;为了满足患者,他每天中晚餐几乎要推迟2-3小时…… 

     荣县旭阳中心卫生院院长谢崇达,50刚出头,1.78的个子,浓眉大眼,如果不是白大挂在身,用风度翩翩、气质高贵、玉树临风去形容他一点不为过。 谢院长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出生在一个行医的草药家庭,从小接受的是悬葫济贫、救死扶伤思想,从打记事开始就帮助父亲扯草药、抓草药,立志要当一名把苦、累留给自己,将乐、安送给病人好医生。后经努力考上了自贡市卫校,毕业时他放弃了在县城工作的机会,带着村民的渴求和安患济世心,又回到山区河口镇卫生院工作,由于他善于学习对患者又精心治疗,几年时间谢崇达名声大振。1996年因工作需要,组织经慎重考虑将谢崇达调到县旭阳中心卫生院工作。
      旭阳中心卫生院是由多个卫生院合并而成,由于历史的原因,多任院长都力不从心,面对领导渴求的目光,谢崇达斗胆扛起院长这付担子。有的人说:“老谢,你好傻哟,放着每年高薪不找,去当什么院长”,他回答说:“医生和院长都是给病人看病,关键是有病看、能看病、看好病”。在院长岗位上,谢崇达坚信努力了、就不后悔,他勤学爱思善于创新不回避问题。那是2001年,谢崇达刚担任院长不到个月的一天早上,因前一天病人太多而过渡疲劳起床稍晚了一点,不慎在家摔倒碰伤嘴角,为赶时间他简单处理了一下,到卫生院时还是迟到了,他主动掏出50元交给考勤人员:“这是我的迟到罚款”。说完话用卫生纸擦了下嘴角的血迹又转身为排队的病人看病了。
     谢院长深知作为卫生院的“当家人”仅靠模范作用是不够的,还必须在医疗技术上有所突破。当院长不久,他终于说服了父亲,将祖传并珍藏多年的30多本诊疗笔记安排人员进行复印,分发给大家在实践中借鉴和论证。在院里他坚持每天带一个主治病人的问题回家,第二天再带着解决问题的方案来上班,并把每一位病人的情况及治疗过程都记录在案,与同事们共同探讨、共同提高。还分批次先后把32名医护骨干派送到上级医院进修,鼓励有条件的12名职工参加函授学习。通过学习和进修,医护人员有了顶梁柱、有了进取心,技术得到提高,视野得到拓展,卫生院门诊、住院病人量和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得到大幅度提升,2015年底卫生院医护人员发展到76人,床位增加到84张。
     谢崇达永远记得父亲的嘱咐:病人求医求的是信赖,医生看病给患者的是希望。卫生院的患者大多来自山区,为治病有的要跑几十里山路,到院里已接近下班时间了,谢院长给自己立了一个规距,不认真看完最后一个病人不下班,几乎早上上班后要看病到下午2、3点才能吃午饭,下午有时要看病到6、7点才能下班,甚至有时就连上厕所都顾不上,长此以往,他患上了慢性胃炎、慢性膀胱炎。谢院长对待病人不分亲梳、不计贫富,无论患者是谁,他都一视同仁。那是2009年下半年的一个周日的下午,谢崇达正在有序为一长串病人诊病时,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崇达,舅舅来啦!”,原来妻子搀扶着72岁的亲娘舅从乡要来找他,他才突然想起前几天承诺周日去舅舅家看病。谢崇达抬了一下头,一个微笑指了指门边的长椅,示意妻子带舅舅排队,现场的十多个患者看到这一幕,都无不为之感动,称赞“谢院长看病不认亲”。
    谢院长经常告诫身边同事,作为一名医者,我们不仅靠两手去打拼,更要有安患济世的心态。去年2月,荣县鼎新镇十字街50岁的朱丽霖女士患风湿关节炎几十年,手脚都变型了,经亲友介绍找到谢院长,经他精心治疗22天基本康复,为了答谢谢院长,朱女士怀着感恩之心,用一个月时间亲手逢制“医术高明见奇效,医德高尚口碑好”的锦旗带着家人送到卫生院。去年5月,旭阳镇64岁村民杨新忠,因年少患过小儿麻痹症,中年时又得风湿关节炎和脑血管病30多年,造成双下肢水肿,大小便失禁,家人已放弃治疗,谢院长从一名患者口中得知后,亲自开车把杨新忠接到卫生院治疗,仅一周时间,患者的水肿和大小便失禁就基本康复。为节约费用谢院长建议他回家疗养,并承诺每周下班去杨的家里看一次。两个月时间,杨新忠功能障碍消失了,能走路后还时不时的跑到卫生院,说是给谢院长扬名。2014年5月7日,望佳镇插旗村5组的79岁五保老人代国强,因双下肢患严重的内风湿关节炎来卫生院就诊,谢院长得知老人只有两弟兄,而且都是五保户,靠政府救济渡日,于是他立即为老人办理了住院手续,并自掏腰包500元交了住院金,老人入院后,他又安排细心的两个护士充当了老人的“临时子女”,一有时间谢院长就到老人病床前走走、坐坐、看看,经过20天精心治疗和照顾,老人已基本康复。办好出院手续送老人出院时,满含热泪的代国强紧紧拉着谢院长的手,断断续续的讲道:“好人呀!大好人!”引起现场的人和过路的人都唏嘘不已。
    两只起死回生手,一颗安民济世心。多年来,谢崇达用行动诠释了“把苦、累留给自己,将安、康送给病人”的誓言,连续多年他门诊诊疗人数都超过2万号,2016年还达到22780人,占当年全院总门诊诊疗总数的50%以上。2012年获得四川省农村卫生工作协会“先进乡镇卫生院长”表彰,2015年作为全县38名万号医生名例榜前,2016年又获自贡市首届“大美医者”提名奖。(郑新炜 王友章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