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妇幼计生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西南区域首个自然人群出生队列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点击数:3246│更新时间:2018-02-08 11:59:1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西南区域首个自然人群出生队列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2月3日,由省妇幼保健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西南区域自然人群队列研究——出生队列研究”课题启动会在成都市隆重召开。
       省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处处长杨莉、人事科教处专员方晓明、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晓松教授、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成都医学院附属妇女儿童医院院长张刚教授、重庆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华教授等领导,贵州省妇幼保健院、自贡市妇幼保健院、攀枝花市妇幼保健院、德阳市妇幼保健院、广元市妇幼保健院、凉山州妇幼计生服务中心等共16家课题参与单位有关负责人和研究人员,以及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我院副院长喻璟瑞教授、刘伟信教授、蒲杰教授及总会计师郭卫政等也参加了课题启动会。


              启动会开幕式现场

      启动会开幕式上,省卫生计生委方晓明专员在讲话中介绍了该课题的重大意义,并对课题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开展课题研究要具有4个意识:交账意识、规范意识、质控意识和保密意识。杨莉处长向来宾们介绍了全省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妇幼健康工作现状,指出该课题是在常规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工作基础上,研究出生缺陷和儿童常见疾病的病因与危险因素以及发病机制,对今后制定妇幼公共卫生策略具有很大的科学价值,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妇幼健康服务工作更上台阶的具体体现,希望各单位既要高质量完成项目,又要搭建好多方合作共赢的平台。


          方晓明专员讲话现场

         杨莉处长讲话现场

        开幕式上,张刚院长作为课题负责人与参研单位代表签署课题合作协议。随后,李晓松院长和张刚院长分别解读了西南区域自然人群队列研究项目总体工作方案和出生队列研究课题实施方案。会议还特别邀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出生队列研究室主任邱琇教授和我院郭卫政总会计师就国内外队列研究进展和科研课题财务管理进行了专题讲座。我院妇幼健康管理部吴方银部长和检验科陈新敏副主任医师介绍了课题实施要求、调查问卷、生物样本采集转运流程,参会代表对课题展开了热烈和充分的讨论。


                签约现场

       本课题是西南区域首个自然人群大型出生队列研究,也是我院历史上首次承担国家最高层次的科技计划项目课题,将对川、渝、黔三省(市)至少2万名孕妇及所生儿童进行追踪研究,同时将首次建立西南区域自然人群出生队列生物样本库。该课题的成功立项与顺利启动,体现了我院综合实力尤其是科技实力的明显进步,也是我院向大学教学医院和研究型医院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相关推荐